全省在册古树名木8.1万株 2022年04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唐培峰报道: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价值。据了解,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加快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和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中,广东省林业局强调,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

  首先,各地要开展补充调查和挂牌工作,按照“一树一档”要求,百分百落实古树悬挂保护牌,并建立健全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逐步推动古树名木资源动态管理。其次要建立古树名木视频监控体系,加大古树名木监管力度,推行古树名木管理巡查制度,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健康状况较差的古树名木进行抢救复壮。此外,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发挥绿化委员会协调、督促、指导职能,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制度建设,制定最严格的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古树名木。涉及树木迁移、砍伐的情况,必须充分征求专家、公众的意见,要依法从严审批、从严监管。

  当前,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已被列为广东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将有利于持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全面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水平。据广东省林业局称,当前广东省在册的古树名木有8.1万株,2021年,广东省林业局对古树名木保护综合施行启用新版管理系统、开展资源补充调查、挂牌保护等措施,确保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此外,广东省绿化委员会还出台了规范城市绿化政策文件,强化城市建设中迁移砍伐树木管理工作,为落实树木保护提供了政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