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老旧小区污水管网建设获10亿补助 2022年04月29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唐培峰报道:近日,珠海市水务局在回复珠海市人大有关推进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加大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的建议时指出,珠海市级财政今年投资计划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生活污水管网等建设的补助。

  据介绍,目前珠海全市共有拱北、唐家、西城等12座水厂,日供水能力143万立方米,供水管道约5038km,供水普及率为100%,水质综合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2021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为7.34%,全市供水业务由珠海水控集团下属珠海市供水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珠海市税务局称,珠海市在抄表到户、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漏损率、水质合格率、供水规范化管理、二次供水设施维护等方面排于行业前列。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水厂规模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管网建设滞后、管网老化漏损问题已经凸显,珠海全市供水安全面临挑战,特别是老旧小区设计施工不规范,管网陈旧、管材老化严重,水压不足、爆管情况时有发生,如珠海市人大反映的由于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导致爆管频繁,寻找备品备件难度大、维修困难等问题,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困扰,确实急需对老旧管网及瓶颈管道进行改造。

  2021年4月底,珠海市印发了《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珠海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为珠海市2021年市长领办的“老旧小区焕新颜、提升居民幸福感”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又列入珠海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启动不少于24个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涉及居民1万户以上,预计投资额2亿元以上。

  为此,珠海市级财政在2022年政府投资计划中安排了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各区老旧小区改造、生活污水管网等建设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