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38个需整治易涝风险点已查完 2022年05月13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罗杰报道:近日,惠州有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发生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风险极高。

  

  防汛进行时 住建在行动

  

  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部署防汛工作,落实落细防御措施,向全市发出灾害预警信息,并要求各地按既定指引、预案做好防御准备。

  10日上午,对住建系统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同日下午组织对全市住建领域应急救援人员、设备、装备开展全面检查,摸排各县区住建部门应急救援组织情况,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好防汛防风工作。当日下午,成立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气象灾害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建7个应急救援分队。

  另,5月10日起全局实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班24小时制度。

  

  多方排查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建筑工地方面,惠州市住建局领导近日带队赴各县区工地,持续开展防汛专项检查。

  城市易涝点排查整治方面,10日上午,惠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挚平带队检查大湖溪下穿通道易涝点整治情况和排水中心防汛工作情况,督促各责任主体及时采取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此前,惠州市住建局公布的《惠州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中拟定了38个需整治易涝风险点,截至5月10日下午5时,对38个需整治易涝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

  物业小区防汛方面,组织各县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24小时巡查。全市住建系统组成11个工作组,开展31次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及易涝点44个,发现5个问题,已要求现场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

  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方面,惠州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加强对镇、村的督查指导,督促乡镇(街道)做好预警、预防和人员撤离工作。加强对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施工人员的管理,安排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撤离,确保其安全。

  同时,加强对农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对于经评估鉴定为C、D级的农村自建房,在危险消除前,要在房屋显眼位置做好警示标识,要落实专人负责,动态跟踪监管。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的,一律立即停用,并组织人员撤离;一律设置警戒隔离措施,避免人员进入;一律采取措施防止擅自回迁入住,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