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正积极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30分钟到公园 15分钟到学校 2022年06月03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近年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搭建儿童友好城市规划体系,率先开展了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实践,着力构建儿童友好生活圈,营造公共空间友好、服务设施友好、出行环境友好以及社区交往友好的、有温度的儿童友好城市。

  

  搭建儿童友好城市规划体系

  

  在《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确立了“构建幼有善育的儿童友好城市”总体框架,明确了儿童友好设施及空间的规划策略、总体格局等。同时,广州还编制了《广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导则》(以下简称《规划导则》),提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出行空间-社区交往空间”四种类型儿童友好空间和设施类型及标准。

  《规划导则》以儿童为本,为广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提供空间保障。一是结合城市公共中心体系,构建30分钟公交可达全域的儿童友好生活圈,主要布局儿童医院、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郊野森林公园等设施及空间,承担全市儿童活动及综合服务功能;二是依托街道及居住区,构建15分钟步行可达街道级的儿童友好生活圈,主要布局中小学、通学路径等设施及空间,打造安全、便捷、趣味的出行空间;三是依托居住小区,构建5分钟步行可达社区级的儿童友好生活圈,主要布局幼儿园、托育场所、社区游园等设施及空间,完善健全婴幼儿托育服务。

  

  设施友好优化服务功能

  

  广州市结合现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体系,在设施新建或改建中完善儿童使用功能、场地等。结合儿童年龄、活动特征及使用频率,优化设施空间布局,以满足儿童多样化需求。例如在小学校园规划中,增加校园儿童活动场所,提供阅读、交往、游戏等功能空间。进一步保障儿童成长基础需求,提升校园服务品质。

  

  空间友好彰显花城特色

  

  《规划导则》通过分年龄段完善公共空间功能布局、场地设计等,提升公园、广场、绿地等开放空间、生态空间及文化空间中儿童教育、游憩、交互等体验。如在广州碧道体系中,融入儿童友好建设理念,串联羊城古今山水及自然文脉“粤环”中的琶洲阅江路碧道颇得儿童青睐。

  广州在公共空间儿童户外游憩空间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岭南特色,构建以“儿童公园+儿童游憩场地”为主体的儿童游憩体系,助力广州建设美丽宜居花城。

  

  环境友好创优通学路径

  

  《规划导则》还从儿童生理尺度、步行速度等出发,完善出行系统、街道空间、无障碍设施的安全、友好设计。优化儿童户外活动出行、上下学等空间与设施,包括街道、地铁等。

  此前,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就开展了儿童友好通学路径小课堂,提出通学路径以学校为中心,链接服务范围内的社区,可设置专用步行通道或有防护设施的人行道,保障儿童通行的安全性、趣味性和舒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