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形成高位推动、高效治理的治水局面 2022年06月03日  

车陂涌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通讯员赵雪峰报道: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以精细化治理推进河湖生态持续提升,横向打通各职能部门治水力量,纵向贯通市、区、镇街、村居等多级治水体系,形成高位推动、高效治理的治水局面。

  紧抓责任体系,实现精准履职。广州以流域为体系、网格为单元,在四级河长基础上,向上设置9大流域市级河长,向下设置网格长、河段长,形成纵向到底的多级治水体系,同时成立5大流域管理机构支撑河长制实体化运作,推进落实流域协同治理、区域联动。实施“一河一策”“差异化巡河”,科学有效压实区级河湖长、区政府主体责任,实现靶向攻坚、精准治污。

  紧抓风险预警,实现精准督导。广州市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搭建河涌问题风险预警体系,每月发布一次预警河涌名单,名单发布后,由市级巡查队伍和区河长办开展针对性巡查,巡查结果以提醒函和专项报告形式报区级河湖长,由区级河湖长牵头落实整改,形成了以区级河湖长为主导核心、区河长办统筹协办、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紧抓能力提升,实现精准培训。广州市河长办建立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的“四体系一平台”培训体系,专门打造区级河湖长培训课程,以“送教上门”的方式提供一对一的培训服务。并开设河湖长培训“专家云课堂”,在“共筑清水梦”微信小程序“河长课堂”版块设置直播及回放功能,上传共享100余份微课程,让河湖长履职尽责能力提升伸手能及。以河涌风险预警为线索,提供针对性、专题性、小规模培训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推进河长培训提升工作。

  紧抓履职规范,实现精准考核。广州市创新推出《河长履职评价指标体系及计算方法》地方标准。履职评价标准共设置8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定性和定量结合,全面反映河长履职情况,同时重视考核结果应用,持续出台评选考核优秀等激励措施。目前,广州市正在积极探索区级河湖长专项考核办法,推动区级河湖长进一步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