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蝴蝶洲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投用 2022年06月03日  

广州南沙区蝴蝶洲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朱意山、黄伟雄报道:废弃教练场摇身一变成廉洁文化长廊、空闲绿地变为主题文化公园,公园充满着文化气息......短短两月余,广州市南沙区蝴蝶洲社区又新增了一个有特色的公园。

  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展现出来的新面貌是南沙区推动“口袋公园”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成效的缩影。据悉,南沙区蝴蝶洲社区投入使用的廉洁文化公园(广场),是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践行科学绿化理念,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与社区功能布局的基础上,以“小切口”推动“大改变”,用“绣花”功夫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小公园、大民生”的理念,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达到外展城市“颜值”、内提生活“品质”的成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主题公园建成了,今后可以和其他居民一起到这来练太极,运动、学习两不误。”家住附近的谭先生,之前经常到这一带锻炼身体,现在该公园成了他和附近居民的另一个休闲好去处。

  据介绍,该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位于黄山鲁公园北侧的蝴蝶洲公园旁,面积约1200平方米。公园设计过程中,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充分考虑附近绿地多、活动场地少的现状,对废弃教练场进行微改造,最大限度布局活动场地,通过新建文化长廊、舞台,设置宣传栏、景墙等景观小品,突出营造了寓廉于景、廉景成园的廉洁文化氛围,将廉政教育和休闲、健身、娱乐、观赏融于一体,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一个接受反腐倡廉教育新平台,也为群众提供一个寓教于游的休闲场所。其中,文化长廊宣传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两袖清风”“奉公守法”“洁身自好”等脍炙人口的廉洁典故,舞台背景墙也以浮雕景墙和名言警句的形式突出“清正廉洁”的主题。

  该主题公园以传统和现代中式风格相结合,长廊和舞台是以灰瓦、白墙、红柱为基调的古典中式风格,文化景墙和铺地则是以灰色花岗石为主的现代中式格调,结合细叶榕、本地木棉、罗汉竹等的植物搭配,营造出清雅古朴的中式景观氛围。

  蝴蝶洲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将廉洁文化带进社区活动,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在群众中间传播积极向上的道德风尚,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