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冲得上、救得了、控得好”的企业应急救援队伍 广州城管针对灾情“定制”训练 2022年06月24日  

“个人应急救援全能——心肺复苏”项目竞技现场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陈小珊,通讯员成广聚、郑庆博报道:近日,广州市城管部门在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举办2022年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应急救援技能竞赛暨综合应急演练,来自全市15个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企业应急救援队150多名队员参加。

  竞赛分为“消防灭火”“有限空间救援”“模拟应急演练”三个团体项目和“个人应急救援全能”一个单人项目。

  “消防灭火”竞赛项目要求每个代表队派3名队员参赛,接力完成5盘20 米卡口水带连接,熟练使用水枪、水带,到达“事故”地点,紧急灭火;“有限空间应急救援”则是针对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内,易发生气体中毒窒息事故而设,要求6名应急抢险队员身穿战斗服,20分钟内在有限空间(竖井槽罐)救援1名“被困伤员”;“模拟应急演练”考察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的应急救援组织指挥能力,随机抽取专项预案模拟险情,通过现场推演比拼各企业安全生产任务分工、应急救援程序与方法等方面实力,考察企业人员对本单位应急预案的熟知程度;“个人应急救援全能”项目是对企业应急救援队员综合素质的考核,不仅考查个人灭火能力、伤员转移、心肺复苏术(CPR),还考察救援逃生结绳法等救援技能。

  经过角逐,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应急救援队分获“消防灭火”“有限空间救援”“模拟应急演练”三个团体项目的冠军,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参赛代表获得“个人应急救援全能赛”的冠军。

  据悉,此次演练中每个科目都是根据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风险特点和灾害类型“量身定制”,坚持“有什么灾情,就开展什么训练”。

  “竞赛突出实操实战,针对性强、标准要求高、操作难度大。演练促进了各设施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购置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培养一支危急时刻能‘冲得上、救得了、控得好’的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广州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竞赛演练已连续举办了3届,有效提升了企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