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发挥诚信评价作用 坚守质量安全底线 2023年01月10日  

视频会议现场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陈克正报道:1月5日,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简称协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通过线上形式顺利召开。市住建局、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各区住建局、市造价站、市质监站相关领导及各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据了解,2022年,混凝土行业暂时进入发展的低谷期,但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积极作为,抓好混凝土质量,引导企业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全力帮助引导行业企业共克时艰,促进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发挥诚信评价引导

  树立典型激励加分

  

  会上,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对协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希望:首先要继续牢固树立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底线,营造公开公平有序竞争、诚信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充分发挥诚信评价的引导作用,对在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表现良好的企业树立典型激励加分,对表现恶劣的企业坚决予以处理,并希望各混凝土企业以更高的站位,增强混凝土质量基本功守住质量安全和环保底线;第三,要引导企业在继续加强绿色生产管理的同时,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任务,探索变频光伏新能源搅拌运输车等低碳技术在同行业运用的可能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机制,实现混凝土行业从高耗能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据协会秘书长李胜文介绍,“广州市混凝土行业诚信评价”系统自2022年4月份上线以来,协会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根据主管部门的监督抽查结果,通过对混凝土企业及企业人员在生产、质量、履约等多方面的信用表现进行精准的综合量化评价,结合评价积分延续性的长效机制,使得全市各混凝土企业对系统认可度显著提升,混凝土行业标准也得到了逐步规范。

  

  常抓“绿色生产达标”

  巩固行业绿改成果

  

  2022年4月7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也对全省混凝土行业提出了新的绿色低碳目标:到2025年,绿色建材应用形成长效机制,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全面达标。

  协会会长梁成文介绍,协会除了对企业的绿色生产达标考核进行验收之外,日常的监督抽查工作也必不可少。只有达到常态化的管理,企业的正常经营才能有保证,行业才可以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在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领导下,广州混凝土行业常抓“绿色生产达标”,巩固行业绿色生产改造成果。2022年通过“绿色生产达标考核”验收企业(含增、迁、扩建)9家,其中新建的企业有4家。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砼心抗疫勇担责

  

  去年,面对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方舱医院及隔离点的建设中,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全力配合抗疫工作,先后有53家企业向全市6个区的方舱医院、隔离点供应混凝土约30万立方,奋力推进疫情防控工程建设。此外,多家混凝土企业自发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近120万元。

  李胜文表示,下一步协会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对行业的管理工作,并积极支持企业开展绿色生产、创新研发工作,推动行业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鼓励企业利用光伏发电生产、生产废浆循环利用,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