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建八局助鹏城再添“新引擎”

深圳宝安机场卫星厅正式启用

来源:广东建设报     2021年12月10日        版次:03    作者: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通讯员蔡茂哲报道:12月7日,由中建八局承建的深圳宝安机场卫星厅正式启用。本次通航为深圳机场加速迈进国际航空枢纽行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成为点燃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据悉,深圳机场卫星厅总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此前,受场地制约和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坎坷不断。为此,项目团队倒排工期,精密排序,开启“三大会战”——土建结构封顶会战、清理大会战、砌筑决战。2.3万吨钢结构、9千余吨基层龙骨钢材、20万平方米铝板、12万平方米石材瓷砖铺贴安装,仅耗时7个月,为项目如期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场可以看到,机场卫星厅4个指廊分别与中央指廊相连,整体呈现“X构型”,背靠海湾,造型灵动、活泼,形似蝠鲼,与在营深圳机场T3航站楼交相呼应,与海浪有机融为一体,形成了鱼群游动、蝠鲼展翅的生动画面。除了华美精致的外部轮廓,健壮的钢铁肌肉也是该项目一大亮点,项目拥有1.9万吨钢结构屋盖,由132根异形变截面斜柱支撑,柱体倾斜度从72度到80度不一,高度从3.5米到7.5米不等,合计规格共22种。

  据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机场卫星厅项目建设高峰期,180余家单位同时驻场,8000余人同步在岗作业。总建设历程仅两年多,系全国同类机场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周期最短,建成了全国首个7.8公里长机场皮带廊土方外运系统,是全国与在营运地铁施工距离最近的机场卫星厅工程,拥有全国控制区无停航施工最大体量改造工程(T3适应性改造)以及上有站坪下有运营地铁最长捷运隧道改造工程,同时也是全国应用整体无缝地面面积最大、采用人造石面积最大的卫星厅建设工程。

  近年来,中建八局始终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前沿,被行业誉为南征北战的铁军、机场建设的先锋,先后参与了新白云机场、深圳机场T3航站楼、深圳机场卫星厅、韶关机场、湛江机场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在运营机场中,半数以上由中建八局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