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在我心目中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

来源:新快报     2021年11月05日        版次:A11    作者:徐绍娜

    

  《星辰大海》编剧苏晓苑谈创作: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由余丁执导,苏晓苑编剧,刘涛、林峯、芦芳生、柴碧云领衔主演的都市时代剧《星辰大海》正在热播。近日,该剧编剧苏晓苑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该剧的创作过程,她表示广州在她心目中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对于网友的评论,她则大赞网友太会“玩梗”。

  故事为什么在广州?

  关于广州的功课,我早就开始做了

  《星辰大海》讲述的是在外贸行业强势崛起的大时代背景下,小镇孤女简爱在经历童年的变故艰难长大后辗转来到广州,从打工小妹一路拼搏奋斗,乘着不断蓬勃发展的中国外贸前进大势,最终成为跨国集团董事长的励志故事。简爱的奋斗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广州,这让不少南方观众颇有共鸣。编剧苏晓苑是“70后”,上世纪90年代刚好大学毕业,因为特殊的时间点,她对这个年代特别有感觉。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苏晓苑对于广州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她的好姐妹。“简爱身上,有我一个好朋友,也是我中学同学的一个影子。”苏晓苑在采访中说,她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就来了广州,进了外贸行业。每年春节回成都的时候,就会给她讲在广州的故事,在行业里的故事。

  从那时起,苏晓苑就觉得广州真是个非常神奇的地方,朋友会从广州给她寄衣服,她则对朋友当时的穿着打扮、谈吐见识印象深刻。而这些真实发生的小故事都被她写进了剧情里。当着手把这故事变成剧情的时候,她也做了大量的采访和调研的工作,包括外贸行业,也包括广漂这个人群,去了解她们以及她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下个人的喜怒哀乐。苏晓苑说:“关于广州的功课,我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了。”

  作为一部时间跨度几十年的时代剧,剧中出现了不少带有时代印记的元素,比如金融风暴、影碟租赁店等,主创团队也力求还原当时人们的生活风貌和日常细节,广州的面馆、外贸公司和出租房都是“70后”所熟悉的样子。苏晓苑说:《星辰大海》也是她对自己20年前的一个回望,包含了她对于广州这种沿海城市的向往,“我虽然不是广东人,但是广东在我心目中真的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我希望在《星辰大海》播出之后,我能够带着我全家再去一趟广州,再重温一下星辰大海之旅。”

  又一个“大女主”?

  我写的是自己心向往之的女性

  在苏晓苑以往的作品中,《那年花开月正圆》和《亲爱的自己》都刻画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形象。同样是年代剧、同样聚焦女主角的成长,《星辰大海》是不是又一部“大女主”作品?对此,苏晓苑就表示这次更多的是关于新时代女性奋斗和成长的故事。“简爱身处一个最好的时代,其实她自己也会有这样的感慨,在这个时代里边,她作为一个女性,她有怎样的收获和感受。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女孩子身上的那种闪光点,其实是越来越多,越来越亮,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我觉得简爱只是她们中的其中一个而已。”她认为,自己并没有刻意要去塑造什么样的女性角色,“我觉得我就是在写我喜欢的女孩子,我自己愿意去心向往之的女性。”

  近几年,“大女主”题材的热度已渐渐下降,苏晓苑也坦言平时会跟其他编剧讨论到底要创作什么样的题材,“作为编剧,并不是什么题材热我们写什么题材,或者什么题材我们要去回避它。我觉得其实题材本身有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创作态度。我其实一直觉得什么题材都可以写,不管冷热,而作为创作者,我们还是得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对待自己的每一个作品。”苏晓苑认为,相对于关注大众兴趣的变化,关注时代的变化更重要,“今天的我们要讴歌什么,赞美什么,是我们作为编剧可能更愿意去关注的,大众欣赏的也还是生活本身、时代本身。”

  对于女主选择了刘涛出演,苏晓苑透露刘涛就是她心里的第一人选,刘涛曾在广州生活了很多年,对于广交会她也有很深切的感受。“我越来越感觉,她就是简爱,简爱身上的那种劲儿,在她身上全部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