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 2020年03月31日  谢昌晶

  □谢昌晶

  17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非典可休矣》,巧的是,《羊城晚报》刊载这篇文章的当天,广东非典病例恰好归零。有记起来的朋友说,你再写一篇《新冠可休矣》吧,于是,我便怀着美好的愿望动笔。神奇的是,我动笔的当天,全国新冠肺炎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首次为零。

  我女儿在国外留学,过年回家团聚,因所在国限制入境,无法返回学校,只好宅在家里。一起宅在家里,自然会一起看电视,祖国抗击疫情的各种报道,特别是逆行的白衣天使们感动着我,也感动着女儿。中国抗击疫情的表现,让我更深刻地感到:中国是最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最好的人民,身为中国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我没把我的这种感受直白地与女儿交流,但我看得出,她和我是有共鸣的。还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女儿竟然陪着我,一起看完了一部名为《奔腾年代》的电视连续剧。该剧讲述的是我国铁路机车的发展历程,从建国初期一直讲到高铁时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这一时代的命运和为祖国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奉献。我在看的过程中,结合剧情发展给她讲共和国的这段历史,可以说上了一堂国情课。她能看下来,听进去,让我十分欣慰。

  女儿说不能老窝着,要起来运动。于是,她督促着我,上下午各做一次广播体操。广播体操我学过很多套,但如今能记得全的,还是小学二年级时当班长领过同学们做的第五套广播体操。女儿跟着我很快学会了,我们便轮流喊口令领操。在我童年时,中国最流行的运动就是乒乓球,那时下课后,我们常把四张课桌拼在一起,中间架一竿子,就打擂台赛。此经历这次派上了用场。一家三口在不大的饭桌上架起网,饶有兴趣地打起比赛。

  女儿常会弹起钢琴。她小的时候,为了让她练好钢琴,我们和许多中国家长一样,想法给她请好的老师,陪她练琴、考级。这次一起长时间地宅在家里,让我能常陶醉于她的琴声,便感慨,那种种的辛苦付出,值了。

  转眼一个月过去,女儿的学校开学在即,但疫情似乎还远没消停。周边一些同样情况的学生,有不少人采取了先到第三国待上14天,再飞到目的国的做法。商量再三,我们也决定让女儿先到泰国待上14天,然后再飞回学校所在国。临走的前一天晚上,女儿居然破天荒地哭鼻子。我也难过得老泪纵横,彻夜难眠。

  女儿在泰国待满14天后,飞回了学校所在国。此时,全球疫情除中国外迅速蔓延。女儿回到学校的前一天,该国政府宣布,所有境外返回的人员都要居家隔离14天。此时的中国,成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不少留学生开始返回国内,有些国家甚至一票难求。有人说,这次防控疫情,中国留学生家长打的是全场。其中滋味自知!

  女儿本科学的是金融,后来,她想直接地帮助他人,研究生时,改学了护理。我们拗不过她,只好随她的意。这次疫情,看到舍生忘死、极度辛苦的白衣天使,我的内心十分复杂。女儿却说,我就喜欢干这个。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肆虐,各国对疫情防控开始认真重视起来。中国的防控方式和经验,得到借鉴。今天的新闻说,中国已向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连日来,许多国际友人称赞中国为全球抗击此次疫情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显然,只要不带偏见,事实是明摆着的。

  近几天,全国援助湖北抗击疫情的医疗队员陆续返回派出地。各地都以最高的礼仪欢迎这些英雄凯旋。我想,这其中包含着中华民族可贵的精神内核。

  我凑热闹和一个搞音乐的朋友一起创作了一首抗疫歌曲,其中唱到:常希冀岁月不老,此刻却渴望时光奔跑,期盼春天快来到,灿烂阳光普照,花儿盛开鸟儿鸣叫……

  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新冠可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