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 用90后的铠甲贡献战疫力量 2020年05月05日 五一拥抱阳光·要闻 张豪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队员和患者合影留念

  战疫一线 青年担当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图/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从最初的5人,逐步壮大到41人,他们全是90后。

  这是一支敢打敢拼的团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需要时,他们勇敢站出来,冲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这就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1月25日,他们出征武汉,成为广东开赴武汉医疗队的第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勇担当、敢担当、能担当, 用90后的铠甲来保家卫国,贡献战疫青春力量。

  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战场

  1月25日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发出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通知。短短几个小时就有几百位医务人员踊跃请战。最后20位医护人员组成了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

  作为广东开赴武汉医疗队的第一支青年突击队,“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由5名青年团干、团员组成,驰援武汉汉口医院。作为首批进入病房的护师,队长李青在出发武汉前特意剪短了一头长发,只为更好地投入工作。队员、呼吸科护士张秦容,腊月二十九晚上才回到老家。大年三十中午收到医院招募通知,自愿报名驰援湖北。除夕夜,她的爸爸、弟弟一起开车从家里护送她到广州白云机场,和医疗队一起出发。

  2月7日,医院再次组建国家医疗队,新一批36名突击队员迅速加入战疫一线,驰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以下简称“协和西院”)。副队长沈小莓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她写道:“我是一个合适的人,对呼吸机等护理工作有良好经验。”1996年出生的队员洪家惠,是本批支援武汉年龄最小的队员。作为一位“95后”,她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冲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突击队员变身『全能护士』

  从除夕夜抵达武汉开始,首批“武汉战疫”团员青年突击队一直在汉口医院隔离病房奔忙着。1月26日,医疗队接手汉口医院的呼吸科病区,里面有近80张病床,全病区所有患者基本都是肺部感染。

  由于当地医院人力不足,为了让患者有更舒适的环境,有利于病情恢复,在病区无护工无清洁工的情况下,突击队员变成“全能护士”,撸起袖子,动手清洁重症病区。尽管武汉的冬天很冷,但穿着多层防护服、戴着沉重护目镜拖地、清洁病房,她们汗流浃背。

  在武汉的日子里,无论日班、夜班,她们毫无推脱,义不容辞,点到名字就上,从不喊累。在值班期间,她们要输液、拿药、加药、送药,接补液、监测生命体征,派发口服药及一日三餐、补充物资等等。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们每次上班都几个小时滴水不沾,嘴唇干裂,双手洗到过敏发痒出红疹。

  李青告诉记者,一开始物资缺乏,面对新冠肺炎患者护理治疗需求,突击队便想着就地取材,化身“小发明家”。她教大家用橡胶手套改造成止血带,为患者进行采血、输液。队员吴丽红帮一位偏瘫尿失禁的中年患者换床单,看到他身体乏力,喝水困难,赶紧去“搜罗”了一支干净的软管,给他制作了一支独特的吸管。

  像家人一样关爱病人

  由于穿着防护服声音比较难和患者沟通,加上语言差异,与患者沟通存在一定困难,同时为增强患者体质,补充营养,突击队副队长沈小莓和钟继红、吴丽红等队员,做了几张虽然简易但爱心满满的“加油卡片”。她们带着“加油卡片”和个人捐出的食物来到隔离病区,将爱心食物送给患者。一位患者老爷爷手上拿着爱心苹果瞬间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说:“谢谢你们来,就像这个苹果一样,我们都会平平安安。”

  在协和西院,让突击队员卢芷茵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新冠肺炎合并肝癌晚期左腿骨转移的老年患者,老人状态很差,每次给她做完治疗,她都会等待与家人通电话,“只要电话一接通,疼痛对老人好像已经不算什么了。”

  可是某一天,老人连跟家人通电话的心情都没有了,一直在哭,原来老人家知道了自己的病情,想回家里度过最后的日子。“尽管我的护目镜已被雾珠模糊得视线看不清,但听着她哭,我也深深体会到生离死别的痛苦与无奈。”卢芷茵说,为了宽慰老人,经过与医生、家属等多方联系,最终医院联系社区,由医疗队的医生跟车,把病人送回家,那天,老人家笑得很开心。

  “虽然我们不能给予她生的支持,但是让她在生命最后时间跟家里人待在一起,也是对于生命的一种敬重,其实作为医护要将心比心,只有用真心去关爱病人,病人才能真正地健康起来。”卢芷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