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蓝皮书系列报告“读懂”魅力羊城方方面面 哪里人能买又爱吃? 广州当仁不让NO.1 2020年07月25日 朱绍杰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24日,广州市举行第15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州蓝皮书2020年系列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专题),全面系统介绍广州蓝皮书2020年系列报告。蓝皮书显示,广州GDP已达高收入地区水平,人均“买买买”“吃吃吃”消费额均领跑全国。城市发展成果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也体现在民生获得感。

  

  广州GDP达高收入地区水平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综合蓝皮书系列(共9本)研究报告的主要分析结论,当前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民生社会建设提质增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体提升,创新动能快速积聚、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四大特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GDP达23628.60亿元,已达到国际公认的高收入国家或地区水平;社会消费规模稳居全国前列,旅游、文化、健康、汽车、家政养老等五大新领域消费所占份额不断扩大,引领消费新潮流。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商贸新业态快速发展,跨境电商规模稳居全国前列。

  

  下半年增长重在扩大内需

  

  专家认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出现显著变化。广州经济蓝皮书课题组预测,今年广州GDP增速区间为0.4%~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的可能性仍较大,但降幅会远低于第一季度;稳外贸任务艰巨,预计全年进口增速为-1.0%,出口增速为0%。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表示,今年广州消费、外贸等商贸指标较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表现出了较强韧性和抗压能力,并呈现出一些发展亮点。例如,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无接触消费高速增长;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表现突出。综合来看,2020年广州商贸业将维持低位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下降幅度为4%。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欧江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广州经济增长将呈现两大特征:一方面,供给端因素基本消除,复工复产基本完成;另一方面,需求端是影响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他认为,稳定需求甚至扩大内需,应成为下半年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

  

  消费

  2019年,广州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全国首位,社会消费规模位于国内主要城市第三。广州餐饮消费总额与京沪不相上下,人均餐饮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食在广州”实至名归。

  

  

  

  商贸

  2019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56.4%,达385.90亿元,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出口居全国第三,进口额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在网络购物带动下,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25.3%,达63.47亿件,连续六年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