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0)》:农村基建加快补短板 20户以上自然村 年内光纤全覆盖 2020年07月25日 朱绍杰、唐宸尧

  24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州蓝皮书: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报告(2020)》,系统回顾2019年广州城乡融合发展的成效与亮点,并对2020年形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广州积极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村基建设施短板。其中包括推动村村通光纤、宽带到户建设,今年内将实现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全覆盖。广州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其中,“百校扶百校”行动不断缩小县域内和区域间义务教育办学差距,全市所有镇均建有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标准化学校。

  课题组还就广州城乡发展当下问题提出建议。课题组指出,目前大部分村都存在一定数量的“空心村”,亟待做活土地文章,盘活土地资产经营,推进土地流转。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源利用是关键。应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如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产品电商等。完善特色农产品营销体系,通过“互联网+”让农民的小微业态走向市场。(朱绍杰 唐宸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