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院护老“花样”多 “老博会”展示广州养老服务成效 2020年11月07日 符畅、廖培金、莫冠婷、宣力

智慧养老院样板间 王然 摄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11月6日,第七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博览馆开幕,由广州市民政局举办的“大城市大养老 新机遇新活力”——广州市养老服务成果展精彩亮相。

  

  养老服务智慧元素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市养老服务成果展划分为广州市养老服务成果展示区、各区养老服务成果展示区、创新性养老服务实景展示区、广州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成果展示区、政策咨询区、签约洽谈区6个区域。其中,创新性养老服务展示区搭建了智慧养老院、家庭养老床位和适老化改造3个样板间,由广州市代表性养老服务机构以“服务场景+服务产品+服务项目”的形式,介绍智慧养老在广州市养老机构内和老年人家庭中的应用以及家庭养老床位服务、适老化改造等新型服务项目。

  步入智慧养老院样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院区无感出入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该设备能自动判断老人是否能够自由出入院区。“这个设备主要是为了防止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走失,也能减轻养老院的管理压力。”广东颐寿医疗养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吕莉娟说,该设备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目前正在调试中,预计很快能在该公司的三家养老院率先投入使用。

  样板间内还展示了智能化卫生间,吕莉娟介绍,智能设备能够统计、分析老人在卫生间内上厕所、洗澡的时间,如果发现老人某次在厕所内的时间超出正常值,就会自动向后台发送警报,起到紧急呼救的作用。

  

  已建家庭养老床位223张

  

  去年8月,广州在海珠区、越秀区和荔湾区启动家庭养老床位试点。试点区内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居家老年人,有养老专业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养老机构,或目前家庭有一定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经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评估为照顾等级2-5级的,可以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个试点区已建家庭养老床位223张。

  展会现场,家庭养老床位样板间全方位展现了家庭养老床位的基本设备设施,共11种。例如床上的生命体征监测设备,一旦发现老人心率或呼吸有异常,将自动报警;床边也安装有紧急呼叫器,供老人一键呼救;还有门磁感应器、烟雾探测器、燃气报警器、起夜灯等。同时,还会有专业护理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等多种服务。

  据悉,有需要的老人可登录“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申请。“经验收合格的家庭养老床位,政府将按每张床位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床补贴;每张床位收住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户籍老年人,且按标准提供服务的,按照老年人的照顾等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50元、250元护理补贴。”广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严福长说。

  

  养老服务覆盖全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广州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79.2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8.3%,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为广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探索具有广州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目前,广州已初步建立了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9064”养老服务体系。全市229间养老机构建有养老床位7.2 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40张。

  

  

  [相关新闻]

  粤赣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探索“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莫冠婷、宣力报道:11月6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广州)博览会上,广东、江西、广西三省区民政厅共同签署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据悉,三省区将充分发挥在生态、气候、环境、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以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为核心,以旅居康养为重点,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鼓励三省区养老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企业等积极参与,共同打造旅居养老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三省区将在以下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建立三省区旅居养老产业合作机制,三省区民政厅领导每年开展互访交流,确定对口合作年度重点工作;研发完善、持续建设旅居养老智能化服务平台,整合养老、医疗、教育、旅游、文化、体育、金融等资源,建立老年人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对接、供需匹配;引导三省区养老行业商(协)会,积极开展“互动式”异地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