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普宁泥沟村: 倒地梅开 潮韵悠长 2022年08月16日 大美岭南 张晓宜、周自航

泥沟村张氏宗祠报本堂横匾

俯瞰整个村落,鳞次栉比,方正有致 普宁摄影家协会供图

详细报道请扫二维码

  

  栏目统筹/魏琴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晓宜

  实习生 周自航(除署名外)

  

  普宁以东,练江之源,有一座植根于潮汕平原上、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泥沟村,村内数千座潮汕特色古建筑参差交互、错落有致,堪称潮汕古村的典型代表。居民住屋,依山临水,各依地势朝向,有“倒地梅”之美称。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14站走进“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的揭阳普宁泥沟村,穿越数百年历史长河,感受潮汕文化的独特韵味。

  自高处望去,泥沟村地势南高北低,东北有白坑湖斜卧、西南有后岭溪绕流,其间沟渠纵横交错、池塘星罗棋布。这样的地形与水系分布现状,将泥沟村分割成以“寨围”为单位的上百个民居聚落。

  俯瞰整个村落,青色的琉璃瓦伏在灰白的土墙之上,鳞次栉比,方正有致。由于寨围被一块块湖泊水塘分割包围,使民居分布呈现“倒地梅花”的特点,像一片片花瓣一样聚拢在一起。

  据普宁摄影家协会会员、泥沟村村民张声金介绍,这里的民居建设风格多以潮汕特色的“四点金”与“下山虎”为主,“四点金”结构布局的房屋有近三百座,“下山虎”结构布局的房屋有千余座。

  “下山虎”俗称“三间二伸手”,主座三开间,天井两侧为“伸手”(一般用作厨房与储物空间),因其布置下的宅院形状如虎如狮,因而得名“下山虎”。“四点金”在潮汕民居中极具特色,它因四面山墙似汉字“金”字而得名,过去在潮汕地区,一座“四点金”是潮汕先民的理想住宅,也是身家显赫的象征。

  走进村内的张氏宗祠报本堂,绚丽多彩的彩绘与木雕映入眼帘,龙凤呈祥、飞禽走兽的浮雕图案更添古色古香,华丽的金漆在角落中熠熠闪亮,给人一种“恍似钩晶宫殿里,四檐花雨乱莺啼”的感觉。

  登临山顶,俯瞰村落,数百年的兴衰如浮华般历历在目,雕梁画栋不再,昔日的繁荣被吹散成历史的黄沙,但泥沟古村落却从过去顽强地活到今天,房屋仍在,人烟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