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本质要求与世界意义 2023年02月21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曾荣

  □曾荣

  

  文化发展是传承性与创造性的有机统一,自信形成是主观意识与客观实践高度一致而产生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根本要求,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必须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语境。

  

  新时代文化自信源于百年伟大辉煌的奋斗历程

  

  一百年来,党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丰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实践者和发展创新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发扬光大者,自觉肩负起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责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其理论和实践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创造人类文明新辉煌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以中国实际为着眼点,吸收和借鉴外国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时代的变动,昭示着我们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新时代文化自信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根脉和灵魂,为人类文明进步、世界文明多元作出了卓越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文化多样化的大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践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增强国际话语权,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原则要求和具体路径,从而在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激发了中华文明新的强大活力,加速了中华文明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当前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向国际社会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新时代中国声音,就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最新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从而在运用中国话语、体现中国作风、彰显中国气派的过程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价值,这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文化自信将深刻影响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传统,包含着中华民族最基本、共同的价值追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厚、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根脉和灵魂,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世界文明多元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具有中华民族特点和文化风格的语言,展示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和发展新境界,展示当代中国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同时,我们既要在与各国文化交流互鉴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又要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厚软实力的客观事实,阐释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促进世界文明的和谐交融,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在增强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工作中,不断发挥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使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和解答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此基础上,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文化自信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深刻影响。

  

  (作者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2022年度广东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百年历程研究”(GD22ZDZ01-04)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重点学科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国际阐释与传播研究”(ZHWH202201)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