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草原上『马文化』掀热浪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4日        版次:A10    作者:易芝娜

     拉萨河谷举行的传统赛马活动中,来自林周各地的上万名群众到场欣赏赛马表演。图中的骑手们正在出场亮相 (新华社 普布扎西 摄)

     2019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上,国际友人也身着蒙古族服饰,组成方阵入场参与开幕式表演 (图/视觉中国)

     亲身感受一群草原汉子身着民族服饰、骑着骏马在草原上疾驰而过,才能明白什么是“马背上的生活” (新华社 江宏景 摄)

     赛马节上的“锅庄舞”表演 (新华社 江宏景 摄)

     赛马节上的“藏戏”表演 (新华社 江宏景 摄)

     拉萨河谷举行的传统赛马活动中,参赛骑手在表演“马上射桩” (新华社 李鑫 摄)

     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出品的大型马舞剧《千古马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上演。该剧以马术表演为主,综合运用了舞蹈、器乐、杂技等艺术元素,融合了现代高科技舞台技术,体现了人、马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精神 (新华社 彭源 摄)

     内蒙古赛马节上,骑手在“蒙古马”传统技巧表演中展示“骑马绕桶” (新华社 彭源 摄)

     四川省理塘县“八一赛马节”上,康巴汉子在展示“镫里藏身” (新华社 江宏景 摄)

     “八一赛马节”上,康巴汉子在进行“马上射箭” (新华社 江宏景 摄)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草原上举行的第十二届格萨尔赛马节上,有900多匹赛马参加了速度赛和耐力赛等项目的比赛,其中马术表演尤其吸引眼球 (新华社 马晶 摄)

     “蒙古马”传统技巧表演活动中,骑手在展示“骑马拾哈达” (新华社 彭源 摄)

  2019年8月18日,第六届内蒙古国际马术节暨第二十三届8·18哲里木赛马节在内蒙古通辽市开幕;同一天,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开幕……近年来,“草原旅游”大热,曾经十分向往“马背上的生活”的人们,如今纷纷去草原实现梦想,于是古老的“马文化”再掀热浪。

  但见多了马儿跑,你肯定已不甘心只是“骑在牧民牵引着的马儿的马背上绕场跑几圈”。如今草原上的“马文化”也不仅仅只是骑骑马,诸如上述的“赛马节”此起彼伏,各种马术表演更让人大开眼界。此外,还有各种精品“马背骑行”旅游套餐供选择,“拍马照”、“遛马”等各种活动丰富多彩。近期内蒙古还推出了《千古马颂》《蒙古马》等多部“马舞剧”,让人们可以坐进千人剧场,一边喝着酸马奶,一边观看140匹马和12匹狼参演的“全景式马舞剧”,享受另一种风情的马文化。

  易芝娜/编撰

  制图/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