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型存储器可低能耗长期使用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4日        版次:A09    作者:安雯

    

  大量机器设备的使用让能源消耗一直在增加。为了节能,我们提倡使用节能灯,并且记得随手关灯,最好连电源插头也要随手拔掉。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耗能依旧相当可观。

  最近,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研究者发表在权威杂志《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称,他们发明了一种可解决数字技术能源危机的新型计算机存储器,能以极低的能源消耗保证安全存储。目前该发明已申请专利。

  该设备实现了最少可持续使用数十年的“通用存储”,将取代价值1000亿美元的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和闪存驱动器市场。该装置的发明者使用量子力学解决了在长期稳定数据储存和低耗书写、擦除之间的“两难”的问题。

  兰卡斯特大学物理教授Manus Hayne称,这个设备的数据存储时间,可能会超过宇宙的年龄。(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