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相关新闻

7个副区长上台PK,争抢250亿元乡村振兴合作项目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4日        版次:A02    作者:许悦、穗振兴宣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穗振兴宣报道:22日,在广州市乡村振兴合作项目招商推介会上,从化、黄埔、白云、增城、南沙、花都、番禺区7个广州涉农区都派出一位副区长,上台PK推介自己的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为各区的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做现场推介。记者获悉,这是广州乡村振兴的首批合作项目,共计173个,总投资额达250亿元。

  市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也借羊城晚报向广大企业喊话:目前,我国正处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机,参与乡村振兴合作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参与项目合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为参与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项目独具岭南特色

  12个项目现场签约

  为了更好地招商,7个广州涉农区印制了厚厚的将近20本推介材料在现场派发,白云区还特别制作了乡村振兴产业平台项目布局图、白云旅游手绘地图。

  据了解,首批173个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包括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文化旅游、民宿建设、乡村建设和服务设施等七个大类,具有浓郁的广州岭南特色。比如,有发展丝苗米、迟菜心、龙眼、荔枝、枇杷和黄皮等岭南作物生产加工业的;有发展观赏鱼类、龟鳖类养殖业的;还有发展岭南古村落、岭南特色小镇、岭南特色民居休闲旅游业的。

  其中,乡村旅游相关项目一共有102个,占了项目总数的近六成。除了常见的休闲观光、旧村改造、精品民宿等农业旅游、民宿建设项目,还有新兴的研学旅行基地以及不少历史文化旅游项目。像黄埔区金坑村、洋田村和从化区莲麻村,就利用东江纵队主要活动区域的背景,打造历史活动基地。

  推介会上,前期已经达成投资意向的1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产业园类合作项目

  预期投资额近70亿元

  这173个项目中,产业园类合作项目只有十余个,但投资额近70亿,超过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如花都区拟建设中国-以色列(广州)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暂定名),向以色列出口优质果蔬产品,并进行双方人员培训合作和技术交流;白云区拟建设广东智慧农业产业融合孵化园项目,积极利用高科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首批广州市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已形成《广州市乡村振兴办合作项目招商手册》,详情可关注“广州市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