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推动大气质量向国际一流迈进,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 深圳半城绿色半城蓝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版次:A02    作者:林园

     深圳滨海绿道

  

  先行示范鹏城风起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日前,深圳发布第二季度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深圳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合计为89天,PM2.5平均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水平。据了解,上半年,深圳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三位,长期占据“空气质量最好的一线城市”宝座。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在《意见》的指导下,“深圳蓝”的招牌将被越擦越亮。并且,大气治理的“深圳标准”还有望推广至整个大湾区。

  绿道网络串起城市生活空间

  2017年,被誉为“植物学届奥斯卡”的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举办。这是该大会百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当时,深圳良好的生态环境获得认可,有人形容深圳是“半城绿色半城蓝”。

  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对生态建设毫不吝啬。以绿道为例,自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深圳已经建成全长约2448公里的绿道网络和382个绿道“公共目的地”;绿道密度超过1.2公里/平方公里。这意味着,深圳市民骑行5分钟即可见社区绿道,15分钟可见城市绿道,30-45分钟可见省立绿道。绿道网络串起城市的山、林、城、海、河,给市民生活提供绿色福利,也为城市构筑绿色休闲体系提供重要基础。

  深圳的环境规划不仅仅考虑到人,还为野生动物谋求优质的生存空间。深圳《城市林业发展发布十三五规划》提到,将在全市构建9条生态走廊。这些生态走廊就是为野生动物迁徙打造的“专属通道”。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显示,仅2018年一年,深圳就建成了30条花卉景观大道、74个花漾街区、110个街心花园。全市公园总数达973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相关部门还持续优化绿道网络,推进宝安环石岩湖绿道、光明马拉松山湖绿道、龙华环城绿道等绿道建设,全市新建及提升改造绿道29公里。

  2019年,深圳还将组织各区推进40个公园新建改造提升,推进100个花漾街区、街心花园、花景大道等花景项目建设,重点完成60座立交桥、人行天桥的立体绿化,全年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多项空气治理措施全国首创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高能见度的蓝天白云的确很抚慰人心。每逢晴天,深圳人的朋友圈总是一片“天空蓝”。深圳生态环境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深圳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部分指标居全国前列,上半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三。

  空气治理方面,深圳有多个全国首创。比如,建成全国首个“一街一站”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在全国率先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100%电动化、船舶岸电使用率全国最高、燃煤电厂达到国家最严超低排放标准、氮氧化物排放水平达到世界最优……

  水环境方面,深圳在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排名全国第十。2018年底,159个黑臭水体中,146个基本消除黑臭。今年1-6月,观澜河、坪山河持续达到地表水Ⅳ类,深圳河旱季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茅洲河氨氮、总磷同比改善50%。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备受关注的茅洲河与坪山河,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幅度在40%-60%之间。

  如今,深圳成功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为广东唯一因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获国务院2018年度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的城市, 交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圳答卷”。

  推进湾区环境治理联防联治

  《意见》对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提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会议中透露,该局将研究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并同步提出需要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综合授权改革事项。“花最大力气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推动大气质量向国际一流迈进,全面建设国家‘无废城市’,综合施策优化城市环境,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9年,深圳实施最严环境监管和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改革。其中,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全面修订,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探索推行区域环评改革,实现区域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三评”联动。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环保部门将牵头成立深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生态环境专责小组,研究制定专项规划。计划中提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将大气治理的“深圳标准”推广到大湾区;推动深莞惠跨界河流和珠江口海域保护,与香港共同保护大鹏湾优良水质、共同治理深圳湾水污染,在深圳河治理方面建立及时响应的联动机制。推进粤港澳区域固体废物协同处理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