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如果暴力示威持续, 香港旅游业下半年情况不容乐观

部分五星级酒店房价下跌一半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版次:A03G    作者:

    

  据新华社电  “如果暴力示威持续,香港旅游业下半年情况不容乐观。”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人次接近3500万,同比上升13.9%。姚思荣表示,受惠于去年开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基建,“业界原本认为下半年将再创新高,但6月初开始的暴力事件,让旅游业及相关产业都受到影响”。

  姚思荣指出,旅游业受挫,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危及多个行业。暑期是传统香港旅游旺季,但相关数据十分严峻:截至目前共有接近30个国家和地区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访港旅客人次持续下跌,7月访港旅客跌幅达双位数,预计8月和9月访港旅客人次将显著下降;6月酒店入住率比去年同期下跌3个百分点,7月更出现双位数跌幅;零售业营业额大跌,7月跌幅为个位数,预计8月将达到双位数……

  以酒店行业为例,市况转差直接体现在房间价格上。五星级酒店往年价格普遍一晚2000港元以上,但今年暑期直接跌到1000港元出头,“港岛有的宾馆甚至跳水式跌到200元。往年酒店入住率超九成,但今年不满六成”。

  姚思荣说,9月中旬到11月上旬应是香港商务旺季,但目前香港失业率已经从2.8%上升到2.9%,“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出现停工、倒闭,社会撕裂、收入骤降等在社会引发普遍悲观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