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遭美方通缉伊朗油轮改航线

原名“格蕾丝一号”,现不再驶往希腊转而驶往土耳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版次:A03G    作者:惠晓霜

     获释油轮“格蕾丝一号”悬挂伊朗国旗并改名 视觉中国供图

  伊朗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24日更改航行目的地,不再驶往希腊,而是驶往土耳其。

  美联社报道,油轮在国际船舶实时自动识别系统中把标称目的地从希腊卡拉马塔改为土耳其迈斯林,后者是土耳其南部港口城市,有原油装卸能力。

  不过,报道说,船只在这套系统中标称的目的地不一定是真实目的地。

  “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原名“格蕾丝一号”,7月4日在英国海外属地直布罗陀附近水域遭当局扣押,缘由是涉嫌违反欧洲联盟制裁措施、向叙利亚运送原油。它搭载210万桶伊朗原油,市场价格大约1.3亿美元。

  直布罗陀当局15日决定释放这艘油轮,说伊朗方面作出书面保证,不在叙利亚卸载原油。

  伊朗方面一直否认这艘油轮向叙利亚运送石油,同时否认油轮获释前向直布罗陀方面作出书面保证。

  油轮18日起锚,驶离直布罗陀,启程前更名,且把先前悬挂的巴拿马旗换为伊朗旗。伊朗方面一直没有公布它的最终目的地。

  美国政府请求直布罗陀当局延长扣押油轮,遭拒绝。美方所提扣押理由包括这艘船关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后者遭美方定为“恐怖组织”。

  “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获释后,美方威胁希腊等地中海沿岸国家,不得向油轮提供协助,否则将受到美方制裁。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米尔蒂亚季斯·瓦维齐奥蒂斯21日说,希腊受到来自美方压力,不会向油轮提供支持。

  美联社24日援引船舶航行信息网站数据报道,“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处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以南水域。美联社报道,按照当前行驶速度,它大约一周后能驶抵迈斯林。

  土耳其、希腊和美国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执政,但一段时期以来与美国关系不佳,就叙利亚局势与俄罗斯和伊朗有合作。

  惠晓霜(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