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蓝天救援队为两遇难队员申请见义勇为、烈士称号

“蓝天”负责人: 民间救援保障难题待解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06日        版次:A08    作者:郭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报道:“我们正在惠东县全力为两位遇难队员申报见义勇为、烈士等荣誉。”9月5日,深圳蓝天救援队遇难队员尹起贺的骨灰抵达老家鲁西南烈士陵园的次日,副队长王长福对记者说,“比起捐款,这才是对两个遇难者家庭的最大慰藉。”  

  4天内收到善款70余万

  8月24日,两名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救援16名驴友途中突遇山洪暴发。紧要关头,许挺秀、尹起贺将安全扣让与驴友,随后不幸在山洪中遇难。

  9月1日,深圳蓝天救援队在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平台商为两个遇难者家庭发起捐款。筹款目标为172万余元,其中包括2名遇难者的丧葬费20万元,2人父母共4人未来15年、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助。截至5日下午,8019笔善款已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善款已筹集70余万元,距离筹款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

  救援队团队险保额不高

  “以后不会是说干就干,要给队员更多保障。”王长福说,在为两位队员处理完后事,队伍将重新评估参加救援活动的类别、环境,在出动前准备更详细的风险评估和应急机制。

  如何形成突发事件中的保障机制也成为摆在民间救援力量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圳蓝天救援队为每一位队员们购买了保额10万元的团队保险。“不是不想买,是买不了更高的。”王长福说,因为从事的工作具有高危性,商业保险提供的团队险保额都不高,其他补充保险只能靠队员自己去买。深圳的一位资深保险从业人员告诉记者,风险系数比较高的行业保额有限制。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告诉记者,深圳民间救援力量是官方的重要补充,两位队员在救援途中将安全扣让与被救助人员,随后在突发的山洪中遇难,是舍己为人的英雄行为。目前,深圳、惠州两地的民政、公安等政府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推进两名救援队员申报见义勇为和烈士的事宜。他表示,在减灾救灾方面,全社会应该形成一盘棋,不分体制内体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