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他记住了:“李诤老师是最爱我的人”

听广州“最美教师”讲融合教育的故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16    作者:蒋隽、张舒丰

     李诤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学生画的四格漫画:聪聪发病了,老师、同学怎么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张舒丰

  随着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特殊孩子得以进入普通学校得到更有利的教育方式,但对于班级老师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东风东路小学语文教师李诤从教25年,始终坚守“让每个孩子都能绽放生命之美”的教育初心,经她教育的10余名特殊学生,先后顺利毕业进入中学。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她因此被评为2019“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

  他记住了:

  “李诤老师是最爱我的人”

  聪聪是李诤班上一名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孩子,入读前李诤就通过家访了解到孩子情况,为此经验丰富的她特别做了准备。

  开学前,针对聪聪很难记住人脸的情况,李老师就指导家长,“和尚念经”式地训练孩子认识自己:“谁最爱你?李诤老师”,“有事找谁?李诤老师”。

  开学后,她带着聪聪到全校各个部门、班级熟悉校园,且私下给所有老师打招呼,“这是我们班的聪聪,有任何情况来找我。”并告诉全班同学和家长聪聪的特殊情况。

  但一开始,大大小小的“投诉”事件,还是着实让李老师额外奔波忙碌不已:聪聪常常走错教室,到处乱窜,满地打滚,高声尖叫,随意哭喊,还无缘无故咬人……

  每周,李诤拿出长则数小时、短则一小时的时间,围绕聪聪在学校的表现,和家长共同分析聪聪的心理动态、捕捉孩子转变的契机展开。

  在办公室,总能看见她与孩子促膝谈心的画面,听见她鼓励孩子的话语;当聪聪被孩子们追赶时,李老师满怀疼爱地抱住了“这只受惊吓的小鸟”;当聪聪被好奇的孩子嘲笑时,李老师及时赶到扶起满地打滚的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星期后,聪聪终于记住了“李诤老师”,记住了“李诤老师是最爱我的人”。

  用专业引导进步,宽容的种子播洒在孩子心中

  “特殊孩子的教育,光靠关爱是不够的,更要靠科学系统的教育模式。融合教育,不应该仅仅是怜悯和同情,而是手牵手,心连心,相携互助,一起进步才是完美。”李诤认为,既要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又要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共同进步,她努力探索“高接纳、高参与、高快乐、高质量”的融合教育模式,让班级文化始终阳光、友爱、团结,正能量满满。

  她引导全班对特殊孩子接纳直至支持。一方面,是引导孩子们对聪聪行为的理解;另一方面,是引导孩子们看到聪聪的长处和优势。

  她自学《融合教育理论指南》《融合教育:理想与实践》《融合教育理论反思与本土化探索》等各类书籍,普通孩子对特殊行为的不理解,在她手上变成了有趣的认知游戏。

  一天,聪聪“啊——啊——”地尖叫着在教室里来回走动,一边用手捂住耳朵,一边伸手去捂其他孩子的嘴。李诤不慌不忙地走到聪聪面前,握住他的手,摸着他的头,安抚着他的情绪,随后让其他孩子趴下,这才让聪聪松开捂着耳朵的手。聪聪马上停止了叫声。

  李诤告诉同学们,聪聪是听觉型的孩子,特别怕吵闹,“你们吵了,他就害怕”。再三演练后,孩子们会心地笑了。恐惧的心回复了平静,甚至觉得有点好玩。笼罩在孩子们心头的疑云渐渐散去,孩子们开始理解这个“警报器”了。从此以后,只要是聪聪尖叫,孩子们马上安静下来,给聪聪一个安静的环境,聪聪随后也能马上平静下来。默契形成了,宽容的种子播洒在孩子心中。

  经过观察,李老师发现聪聪有超强的洞察力和记忆力,绘画和音律极具天赋,是一个天才型的小孩,但他有语言表达障碍,因长期无法与同龄人沟通而焦虑,于是,李老师专门设立了《听聪聪讲故事》《聪聪读古诗》《聪聪古诗配画廊》,让同学们能够了解聪聪的世界,认识他的长处。

  李诤为聪聪设立了独特的成长空间:课堂上,聪聪想回答问题时,可以用平板打字代替语言表达;只要聪聪想表达时,有优先表达权;聪聪在上课感到不适时,可以悄悄离开教室一小会儿;聪聪完成课内练习后可以看书;下课每个班的图书角都为聪聪开放……

  很快,同班的孩子们就不觉得聪聪有什么特异之处,谈论他过人的学习能力时认为是优点,谈论他不合时宜的表达方式时毫不忌讳那个就是他的缺点……聪聪被全班以一个普通孩子的身份接纳了。

  经过4年的融合教育,聪聪的上课特权一天天减少,他已经能主动与同学和老师打招呼,成为朋友,能自己回教室,交作业;会帮助集体擦黑板,整理书籍,发本子。

  为唤醒特殊儿童的潜能,她不遗余力

  “以前是全校有一两名特殊学生,现在是每年级都有1-3名特殊学生。”李诤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本来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加上近年来全社会越来越重视和理解融合教育,因此学校的特殊孩子也多了,“以前,特殊儿童的家长不愿确诊治疗,担心老师和其他同学对孩子另眼相看,不愿正视,从而耽误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其实越早干预,孩子越易融入社会。”

  25年来,在李诤的班级里,有阅读障碍的岩岩从喜欢听故事到喜欢讲故事;多动症的昂昂、阿斯伯格症的汉汉、先天腿足发育不全行走站立困难的铭铭……重拾信心的特殊学生们学会了交往。她自发摸索出帮助特殊学生自觉学习的融合教育,让特殊学生所在的班级阳光、友爱、团结。

  为何为特殊学生如此努力?李诤说:“职责所在。教育最初的使命是一种对人心灵的唤醒,这就是教师为什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吧。”

  她认为,特殊的孩子大都是天才儿童,需要更多的人去关心、理解、接纳他们,唤醒他们沉睡的潜能,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力量联手干预帮助孩子成长,针对特殊孩子不同的特点设立不同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