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从化热力发电厂坍塌致9死2伤案宣判

收260万元助人无资质揽工程 项目总指挥一审获刑六年半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04    作者:董柳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报道:发生于2017年的“广州从化热力发电厂坍塌事故”曾引发广泛关注。广州市番禺区法院日前对被告人孟广伦涉嫌受贿罪、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进行一审宣判,决定对孟广伦执行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依法扣押的受贿赃款260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4月至12月间,孟广伦利用担任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七资源热电厂项目(以下简称“从化热电厂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的职务便利,在该项目场地平整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为个体工程承建商黎某(另案处理)挂靠广州市第二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该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事后收取好处费。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间,孟广伦先后三次收受黎某贿送的现金人民币共计60万元。

  2015年12月至2016年上半年,孟广伦利用担任从化热电厂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的职务便利,在该项目的土建施工总承包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为黎某挂靠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该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事后收取好处费。2016年8月间,孟广伦两次收受黎某贿送共计200万元。

  2016年以来,孟广伦先后担任从化热电厂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及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发包项目建设施工期间,身为该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违反安全管理规定,明知黎某无任何资质、系挂靠公司承揽项目,仍放任其既挂靠公司承揽土建总承包工程劳务分包,又挂靠其他公司承揽土建总承包工程中的钢结构等专业分包工程;且对发包项目安全生产协调管理不力,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施工、监理单位落实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明知总包单位备案项目经理长期不到岗而未有效督促整改。其间,黎某将钢结构工程转包给无任何资质的曾某,曾某安排黄某等人(均另案处理)组织工人施工,并在未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情况下使用简易桁架和竹排搭设操作平台进行高空作业。2017年3月25日7时55分,该项目垃圾储坑厂房屋面防腐板安装操作平台发生高处坍塌坠落事故,造成平台上作业人员9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损失1065万元。

  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孟广伦的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重大责任事故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