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香港科创青年刘家传大湾区逐梦找到家的感觉:

看事情必须有一定高度 才能看得见多元化角度

创新创业 筑梦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03    作者:王丹阳

    

    

     刘家传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港珠澳大桥开通后,香港创业青年刘家传往返于珠海、香港的双城创业路更加顺畅。开车从珠海高新区办公室回到在香港荃湾的家,只需一个半小时。对于在香港出生、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的刘家传来说,他花了差不多4年时间,详细考察了大湾区多个城市,最后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珠海。今年5月,他带着项目与团队进驻珠海高新区港湾1号科创园。如今,刘家传的公司发展良好。

  “200平方米内的办公场所,1年租金只需要1元,最多可以租3年。还免了管理费、停车费。”“80后”刘家传坐在科创园的展厅里说。

  这是刘家传在港湾1号科创园的第四个月,在珠海的第二年,在内地创业的第5年。吸引他入驻的不只是“1元租金”政策,更是园区良好的创业氛围。

  刘家传说,珠海的软件人才在大湾区城市中性价比高。此外,珠海交通便利,对港澳科技青年的扶持力度大,适合初创企业。

  “这里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刘家传说,如今从珠海到大湾区各城市都非常便利。每周一他从香港荃湾的家出发到珠海上班,周五再回香港过周末。之前,他往返两地坐船,赶不上晚上9点最后一班船,就没法回香港。港珠澳大桥开通后,珠海、香港两地交通已经24小时无缝对接。“即使有再急的事都不担心赶不回来”,刘家传说。

  “园区内都是初创公司,还不时有各种创业大赛,提供资金支持,获得投资机会。”刘家传说,所在的港湾1号科创园,除了“1元租金”,还有创业启动扶持资金、人才引进奖励等,对落户的港澳创新创业项目最高予以3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资助,并提供商事登记、共享设施和科技孵化等服务,吸引了不少像他这样的港澳科技青年。

  刘家传把创业目标聚焦在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社区万物智联上。他所在的珠海恒浪科技虽然今年刚成立,却已将自主研发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在深圳、苏州、无锡落地,并计划向更多大湾区及内地城市开拓。

  “借助大湾区广阔的平台,我们实现了吸收更多人才,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的企业战略,”刘家传举例说,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地产公司,“在香港,地产客户只有3000家,而借助大湾区,潜在的客户多达9万家。”

  “在大湾区工作、生活与在香港已经没什么不同。身边有朋友看到我双城往返,也考虑在这边创新创业。”刘家传说,借助大湾区平台,在政策红利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港澳创业者愿意前来一探究竟。而他自己也希望借助大湾区平台资源,实现创业梦想。 

  “看事情必须要有一定的高度,才能看得见多元化的角度和可利用空间。”刘家传说这是他最近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