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市民遭遇砍头息高利息可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获取法律保护

“中小融平台”月底正式上线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07G    作者:戴曼曼

    

  民声·民生

  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

  合办

  政风行风热线(020)36235999

  羊城晚报热线(020)87776887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今年7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工信厅等部门发布《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具体措施,其中最大创新之处在于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目前“中小融平台”进展如何?9月10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时透露,“中小融平台”已在6月底试运行,将争取在9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广东的“中小融平台”有哪些特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表示,“中小融平台”的主要功能特点体现在数据整合、风险评价以及智能匹配三个方面,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进行线上智能对接。平台将集中省、市政策资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贷款、增信、贴息和风险补偿等“一站式”配套服务。

  “平台除了智能匹配融资,还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出口制造型企业”,何晓军举例称,仅智能供应链融资,即依托核心制造业企业和物流企业真实供应链信息,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的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首期预计可为超过4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在“民声热线”上,针对市民反映遭遇砍头息、高利息等现金贷乱象,何晓军表示,民间借贷36%以上贷款利息不被国家保护,建议所有遇到这种情况的市民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法律上保护你不受高息的侵扰,高于规定的部分如果用法律来衡量是可以不予负担的。

  何晓军在现场回应时表示,将立马着手研究方案,请金融科技公司对现金贷APP公司进行扫描和预装并且进行利率测试,如果出现超出利率限额的现金贷APP将出手整治。

  据悉,按照国家三年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在明年年底之前,P2P行业除了少量严格备案的机构,其他的机构都应该制定退出计划。广东地区P2P的监管情况如何呢?何晓军透露,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多数机构能够做出市场退出清算的计划,还有一些极少量的P2P网贷公司会向国家互联网整治办公室申请监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