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车陂隧道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从车陂南到万胜围只需1分钟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1日        版次:A07G    作者:严艺文、谢清原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通讯员谢清原报道:9月10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活动广州站在中交四航局车陂路至新滘东路隧道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车陂隧道项目”)正式拉开帷幕。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横跨天河区和海珠区,是连通黄埔、天河、海珠、番禺交通动脉的重要环节。整个工程预计2022年年中建成通车,试运营一年。届时,驾车过珠江,从车陂南到万胜围只需1分钟左右。

  据介绍,车陂隧道项目2017年12月10日开工建设,总投资24.5亿元。项目南起新港东路,下穿珠江,向北与待建的临江大道、花城大道相交,终点止于黄埔大道交叉口,全长约207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项目含跨江隧道一座、中桥一座、沉管预制干坞一座等主要工程结构。跨江隧道为双向6车道,隧道总长1562米。其中,沉管隧道段492米,采用4节沉管,每节长123米,重3万吨。这也是广州市目前过江沉管最长的隧道。

  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每节沉管分为7小节,目前正在进行顶板钢筋绑扎。首节沉管初定10月开始节段浇筑,前两节沉管预计明年7月或8月沉放。整个工程进度完成约30%,目前已完成航道改迁、石磷桥涌改道、沉管预制干坞建设,正在开展天河隧道基坑开挖、沉管全断面预制等工作。建成通车后,将建立新滘东路─车陂路─广园快速─内环路─工业大道的快速环路系统,拉大主城区框架。市民驾车从车陂南过江到万胜围只需1分钟左右,无需再绕行琶洲大桥和东圃特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