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家有失智老人 专业人士告诉你 照顾重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7日        版次:A19    作者:余燕红

     玩游戏为锻炼老人的肢体、智力功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找不到回家的路,记不得至亲的脸……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脑子里就像有一个橡皮擦,一点点擦去生活的记忆。对他们的亲人而言,全是揪心的痛。问题是:该如何照顾好他们的晚年?

  【案例】

  照顾失智老伴

  阿婆身心疲累

  何婆婆的老伴今年82岁,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早期只是老忘东西的症状,如今生活不能自理”。何婆婆只能24小时形影不离地照顾他,“买菜、做饭,都得带着他。”何婆婆无奈道,“生了这个病,他慢慢反应也比较迟钝,我怕他出门忘了回家的路,所以我就牵着他走。”孩子工作忙,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何婆婆不想加重孩子的负担,便把照顾老伴的担子压在了自己身上,喂饭、擦洗、按摩……她一步都不能离开老伴。

  8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25%

  失智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人的生活杀手,据统计80岁以上患病率高达25%。失智症不是单纯的一种疾病,而是一组认知功能区全面或者持续减退的症候群,认知功能下降,行为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抽象思维能力受到严重限制,令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差,躯体并发症多。阿尔兹海默病、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等疾病都会有失智表现,其中阿尔兹海默病是导致失智症最多的一个病因。

  失智在患病初期,外在表现为人际交往和社会功能的弱化,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时,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和全身性瘫痪,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照顾。

  如何照顾失智老人呢?

  失能失智老人高度依赖他人照料,原则上1个失能老人需要3名家庭成员照料,负责照料的子女大多都是“上班族”,根本无法长期全天照料。然而亲人在家中照护,或者再请保姆轮班看顾,但都缺乏专业的护理知识与技巧,只会加快老人的认知退化,以致家人的心理压力更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将失智老人送到养老院接受专业护理。

  越秀银幸颐园养护院护理部副院长陈晓苑介绍,失智老人常常有行为异常表现,徘徊、妄想、玩弄大小便、不愿洗澡等,所以照顾他们,需要个性化的护理。陈副院长随手打开工作区备忘录,上面每一页都清晰记录每个老人的生活习惯,像何伯不愿意洗澡;陈奶奶不喜欢穿黑色衣服;王婆婆不喜欢玩球;陈叔叔每天会闹着坐车回家……

  所以,病区每收治一位新患者,会对患者们进行一系列专业评估,包括跌倒风险、吞咽功能、心理状态、营养状况等,以及失智程度制定失智分级照护计划。

  照顾周到不是一切包办

  对失智老人的照护兼顾生理照护和心理照护,常见的是音乐疗法、园艺法、沙盘疗法等等。记者在招商高利泽·广州番禺国际康复颐养中心看到,他们提出将蒙台梭利儿童早教用到失智老人照护上。该颐养中心总监黄子欣介绍,目前针对于适合失智老人的专业护理机构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外的相关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蒙台梭利非药物疗法便是法国养老机构提出的照护理念。黄子欣解释,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他们越活越像“老小孩”,帮助失智老人料理生活,并不是包办代替一切。比如对轻度失智老人,要督促他们自己干活,如打扫房间、梳洗、进食等。家居照顾往往不会注意这些细节,像吃饭这件事,家里人会觉得老人吃得太慢,干脆就喂他们吃,其实这是不对的。

  “我们提倡让老人自己吃饭,即使吃1个小时,也不能喂。”黄子欣说,“适当的自理可以延缓智能的衰退,因为人体功能都是用则进、不用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