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与痴呆患者沟通要顺势而为

——“如何与痴呆患者沟通及应对其异常行为”健康讲座受欢迎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17日        版次:A19    作者:陈映平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的沟通能力或会因病程而减弱。上周三,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寿俱乐部携手羊城晚报老友记俱乐部联合举办、广东泰成逸园养老院参与的“患者健康讲座活动”上,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胡方方介绍了患者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和应对的原则和方法,强调与痴呆患者沟通一定要顺势而为,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才不会事倍功半。

  难!痴呆患者普遍存在沟通问题多

  胡方方指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普遍存在的沟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忘记自己或别人说话的内容,但会经常并重复谈及往事,难于找到适合的字词表达自己或难于抒发自己的情绪,讲话流畅却言不成理,没有明确的内容,不能完全明白他人的说话,或只能掌握部分意思,误解别人的表情、语气或动作的意思,书写和理解文字的能力会减弱,忘记正常社交的礼仪,所以会打断别人的说话、不理会讲者、不回应别人或变得很自我中心。

  爱!基本原则是尊重老人

  如何更好与老人沟通?胡方方介绍,与患者沟通时的基本原则是要尊重老人,但勿过多保护,以免影响老人的自主发挥;记得全面评估影响沟通的其他障碍,如视、听觉障碍,以利于调整沟通的方式;渐进、温和地接近老人,以免使老人紧张,影响沟通效果;事先考虑好如何与老人沟通,即“如何说,怎么说”,减少因无语氛围而出现的挫败感。

  胡方方强调,照顾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关键是要细心和耐心:患者身边的人要明白,老人的行为异常是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而不是疯了或精神失常了。要记得,她/他的沟通能力会继续下降,如果她/他发脾气,这是疾病在作怪,不是她/他愿意这样的。要学会多一些去倾听他们的诉求、多一些去陪伴他们、多一点谅解和鼓励,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