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70年来广东工业经济由弱到强

2018年企业研发人员数突破80万大关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1日        版次:A04    作者:马汉青、卢甲戎、蒋宇、李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卢甲戎、蒋宇、李莹报道:20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工业经济持续优化,工业经济迈向中高端化。

  报告显示,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广东实现工业经济由弱到强,已经拥有从采矿业、到制造业再到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完整工业行业体系。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东工业经济基础极其薄弱,重工业占比较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广东加大对石化、钢铁、汽车等大型重工业项目的建设,重工业保持较快增长,重工业比重不断提高。到2018年,广东重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8.2%,轻工业占比为31.8%,工业结构重型化趋势不断加强。

  重点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2018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1.1%,比2012年提高6.5个百分点。

  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装备制造、基础产业、电子、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发展较快,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较大。

  广东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数从2012年的4864家增加到2018年的7607家,企业数量增长1.6倍;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数从2012年的13378家增加到2018年的28347家,企业数量增长2.1倍。

  2012年,工业企业研发(R&D)人员数突破50万大关;2018年,企业R&D人员数已突破80万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