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开门迎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1日        版次:A03G    作者:张璐瑶、梁栩豪、李志文、华轩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次开门迎新,图为新生自发“和祖国一起过生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梁栩豪 李志文 通讯员 华轩

  9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首次开门迎新,迎来了2290名本科生和33名研究生新生。报到当天,新生们自发组织了“我和祖国一起过生日”的活动。20名9月20日-10月7日过生日的新生一起切蛋糕,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告白。

  据了解,华工广州国际校区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共建。当天,华工三个校区共迎来6484名本科新生、6494名研究生新生。

  校园布局酷似“长安城108坊”

  记者看到,国际校区整体以“华工红”为基调,建筑顶部多采用与华工传统建筑一脉相承的绿瓦搭配红砖。D3(公共实验楼)是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红墙绿瓦、中国传统月亮门般的移景设计,颇具中国风;尖顶塔楼和层叠的拱门通道,又具西式风味。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楼,中庭设计为巨大的圆形天窗,外墙有未来感十足的白色“大脑”,成为新生最爱打卡地。

  D1、D3、D5……每栋建筑外立面的编号也有特别含义。记者了解到,校区在区域划分上由横向ABCDEFG和纵向1234567各七个序列,将校区划分为不同街区,每一个街区使用同一个标号,酷似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的长安城108坊。

  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工广州国际校区规划设计总负责人、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介绍,校区规划有别于传统校园,建立了有序的尺度、层次、等级,从而达成人、建筑与环境的高度融合。

  新生都有特殊“礼包”

  记者来到生活区看到,这里不仅WiFi全覆盖,宿舍内也都配置了可制冷、供暖的中央空调。进出宿舍,可以“刷脸”;开宿舍门,在手机上一点就能“隔空”开门。

  据了解,华工广州国际校区实行书院式管理,目前已成立首个书院——峻德书院。书院内已配备了餐厅、大型便利店、自动贩卖机等。

  今年,华工还为全体本科新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新生礼”——每人一袋来自学校定点帮扶地区——云南云县的核桃、夏威夷果及核桃乳,引导广大学生关心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树立深厚家国情怀。

  学生资助中心还为新生送上助困政策大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约400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发放价值3万元的购书现金券、准备了70套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免费发放300套军训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