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与时代同行 创服务先锋

佛山税务的创新与传承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21    作者:景瑾瑾、姜佩锋、姚文迟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正式挂牌(佛山市税务局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景瑾瑾 通讯员 姜佩锋 姚文迟

  在新中国壮丽70年的征程中,佛山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历经多次机构改革,行政效能得到不断提高。近年来,佛山税务部门借助日益更新的互联网技术,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办税方式从“多头办”“来回跑”到“一站式”“零跑腿”转变,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税务机构历经改革 行政效能大大提高

  回望历史,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财政体制改革和税收地位的提升,税务机构从财政部门中分设出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时代的脚步行至1994年,分税制实施,旧时的佛山市税务局分立为佛山市国家税务局、佛山市地方税务局;2018年,响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分家”24载的国税和地税迎来合并,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挂牌成立,佛山税务改革发展再次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以往纳税评估时国地税需要分头来,资料也需要提供两份,而且有时国地税在政策执行口径、评估方式上存在差异,给我们财务处理带来一定不便。机构合并以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政策执行和业务办理实现统一,企业的税务风险进一步降低。”佛山市法恩洁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明瑞宝表示。

  机构改革一年多来,佛山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征管效率和服务效能大大提升。税收业务征管流程建设就是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以来,佛山税务部门对照《全国税收征管规范(2.0版)》,全面梳理458个税费业务事项,逐项研究明确业务事项的办理要求、时限及资料等,制定详实的图解式操作指引,明确各业务事项的办理环节和流转过程,实现税费业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管理。

  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匡悦对此有着切身感受:“以往办理涉税业务时需要审核的事项多、项目杂、流程繁琐,有时候也会担心出现纰漏,工作压力说实话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我们只需要按照流程指引办理就行,压力减轻了,风险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理时间也缩短了。” 

  办税方式推陈出新

  纳税人告别“来回跑”

  不久前,雨果音像制品经营部法人代表易有伍收到佛山税务部门的退税信息,感到有些惊讶。信息里说,他的公司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减免的印花税已经自动退回,金额是7.5元。

  为了打通落实万亿级减税降费的“最后一公里”,佛山税务部门创新推出“减税宝”,将退税办理从原来的纸质化升级为全流程电子化。纳税人只需在微信端确认退税信息和账号,就能完成退税,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减税宝”在佛山上线5个月来,已“智能”办理退税近9万笔,易有伍收到的这笔小额退税就是其中之一。

  易有伍表示,如果在过去,自己可能不会去办理小额退税,因为退税成本和金额不成正比,“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认真对待这笔不足10元的退税”。

  佛山税务部门想纳税人所想开展创新探索的成果,并非只有“减税宝”。今年5月,“国际汇税通”上线发布会成功举办,百余家佛山企业现场感受了这个神器带来的“高速”体验。

  据了解,“国际汇税通”系统集成了企业、税务、外管、银行四方数据,可对接全球174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活动类型,纳税人在线提交备案表和跨境合同资料,数据便能够自动传递至各端口,实现对外付汇业务“一站式”办理,整个流程从原来的 “至少跑两次”到“零跑动”,平均办理时间缩减6小时,效率提升90%。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远璋表示:“以前企业办理对外付汇,要在税务局和银行之间来回跑,而且很容易在数字上出现失误,‘国际汇税通’帮助企业减少了工作量,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开拓业务,做好产品和搞好研发。”

  日趋完善的除了系统平台,还有配套制度。2018年4月起,佛山税务部门推出办税便利化服务举措,实现纳税人办理五大类258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同年6月,原有的“最多跑一次”清单进一步优化整合,范围扩大到550个办税事项。2019年7月,税务部门再度升级服务,推出申报纳税、优惠备案、信息报告、发票办理、认定管理共五类128个事项“一次不用跑”,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心不忘七十载

  砥砺奋进践使命

  “1959年1月,周恩来总理深入到广东基层视察。当时作为佛山地委财办组织工作组的一员,我有幸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并合影。”想起这一幕,年过九旬的老党员、佛山税务工作的开拓者之一李宗英记忆犹新。

  半个世纪过去了,这张珍贵合影被悉心保存在佛山税务历史陈列室中。周总理心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作风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佛山税务人。在党员先锋的榜样引领下,在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驱动下,佛山税务人在时代浪潮中奋勇争先,用辛勤的汗水换取一片勃勃生机的未来。

  长期以来,佛山税务系统上下一心,积极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增强服务意识。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打造党员先锋队43支,800余名党员先锋在工作中不等不靠、自觉加压,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完成新机构挂牌、业务流程整合、办税业务“一厅通办”等工作,并全方位开展“导税行”、“百千万”政策宣讲、“青年助企”等活动,争当新时代“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税务铁军。

  在佛山市高明区,为了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更快更好地落实到位,税务部门迅速成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党员先锋队”,为民营企业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在了解到梅州商会高明分会成员企业的辅导需求后,先锋队立即响应,连夜整理出与企业经营活动有关的政策,第一时间为50多家民营企业代表送上讲解服务,实现政策辅导“次日即达”,受到了纳税人的大力称赞。

  近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佛山税务系统还举办了主题演讲、主题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不断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责任感,弘扬踏实肯干、不畏艰难、敢于担当的精神,力求将佛山税务人打造成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代表、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