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农行引金融活水 助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17    作者:戴曼曼

     广东农行积极支持江门台山核电项目

     广东农行员工在南沙港走访了解企业金融需求

     广东农行大力支持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建设

    

  文/ 戴曼曼

  潮起南粤,风起扬帆,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国有大行,紧跟国家政策,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项目,提升广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扶持“三农”精准投放,不断为广东建设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使命。

  聚焦交通建设 加大融资畅通路网

  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保障。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主动对接、精心服务,积极参与重点项目的拓展与开发,助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广东农行全力助推广东省公路行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行担当。截至目前,广东农行已为公路行业提供授信支持1546亿元,贷款资金457.23亿元,推动了博大高速、韶赣高速、梅平高速等成批主干高速的相继贯通。

  其中,政策扶贫公路梅平高速将平远至梅州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30分钟,改善了以前只能走国道、省道,车流量大、易堵车耗时长的窘况,降低了当地企业和农户的产品成本。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加大融资支持,提升服务效率也是广东农行的典型做法。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深中通道的主体项目银团就是由农业银行独家牵头,提供项目授信总额230亿元。

  同时,农业银行通过银团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融资租赁、债券投资、理财融资、内保内贷、跨境融资等方式,牵头或参与广东省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城际轨道、广州地铁等15条线路的项目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为铁路及城际轨道项目建设融资累计超240亿元,为广州地铁建设融资累计超600亿元。

  提供优质服务 大力支持港口建设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现代化的海港作为对外开放的基地,货物海陆联运的枢纽,国际商品贮存、集散和分拨中心,贸易、加工业和相关服务业的聚散地,其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作为外向型经济省份,港口经济对促进广东对外贸易往来、助力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东农行将支持港口建设作为落实国家稳增长、稳投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紧抓港口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出台支持港口行业发展的专门信贷政策,积极满足港口建设运营的合理融资需求,引导各级行对港口经营企业全经营周期实施金融服务全覆盖,推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港口行业方面,广东农行发力融资支持发力显成效,先后支持支持了包括徐闻港、广州港、东莞港、珠海港、湛江港等一大批广东省沿线港口,港口行业贷款余额近100亿元,20年来,累计融资支持港口行业建设金额近300亿元。

  以徐闻港建设为例,其项目设计年吞吐能力为车辆320万辆次、旅客1728万人次,总投资约为17.1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一流、功能最全、具有示范性的新一代客货滚运输港口。自2017年1月1日全面动工建设以来,广东农行积极履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责任,全力支持徐闻港项目建设,项目授信金额达12亿元,占投资总额70.09%。目前已投放贷款7.15亿元。

  “记得,两三年前为了徐闻港项目,团队跑上跑下,一刻也不敢怠慢,当贷款审批下来,发放之后,才松了一口气。现在,徐闻港已经快建成开港了,看着它的雄伟英姿,想到它的重要意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广东农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接下来,广东农行将在‘智慧海港’项目上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徐闻港‘智慧港口’建设,为港口提供移动支付,提升乘客过海效率。”

  乘着“一带一路”、“与海南相向而行”的东风,徐闻港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年底建成开港后,将进一步优化琼州海峡运输航线,提高过海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为湛江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广东农行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己任,立足“三农”,服务城乡,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能源电力 输送澎湃发展动力

  1980年至1985年间,广东社会用电缺口达到三分之一,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截至2018年年底,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突破6000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继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统调负荷破亿的省份后,成为全国首个用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的省份。2018年,南方电网实现西电东送电量2175亿千瓦时,也创历史新高。

  快速增长的数字背后,离不开金融发挥的支撑力量。1998年,农业银行以独家为南方电网提供农村电网建设资金为开端,20余年累计向南方电网发放各类信贷资金1000亿元,其中广东、贵州等省农村电网建设资金超500亿元,投放规模居同业首位,助力广东、贵州等省区顺利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支撑广东省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和最大规模电力扶贫项目建成投产,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电源建设方面,广东农行充分利用广东自贸区优惠政策,向广东省能源集团提供其历史首笔10亿元跨境融资,为国家推行外汇“扩流入”政策项下首笔落地业务;同时,作为牵头主承销商独家为广东能源集团注册多品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为集团经营发展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为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近20年来,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加强与广东电网合作,累计提供贷款500亿元大力支持农村电网改造,积极助力广东新农村建设,目前已建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500千伏主干环网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及粤北延伸的强大供电网络,并率先在乡村实现电网覆盖范围内“户户通电”,极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

  瞄准乡村振兴 精准扶持换了新颜

  走在乡间,一座座现代化园区和厂房拔地而起,一项项重大水电水利工程成功落地,一条条电网线路联通世界各地,一排排保障性新居使农民乐开了怀……曾经破旧落后的乡村正旧貌换新颜,变得美丽富足。

  广东是农业大省,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全国来说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广东农行深耕南粤沃土,为广东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广东农行加大对全省县域农村基础设施、公路、土地整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包括开平翠山湖园区、兴宁南部新城、乐昌高铁东站、兴宁毅德商贸物流城、揭阳中德工业园区等项目,目前该行县域城镇化贷款余额高达226亿元,有效满足了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需求。

  同时,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大力支持县域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广东省水利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河源富源水电站、清远粤华水电站、阳山县水利管理中心等一批水利建设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促使农村地区水资源利用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该行水利建设贷款余额达81亿元。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也是广东省现代农业的特色和竞争优势。2018年,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农业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不少于500亿元信贷资金,助力打造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该行全力推动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按照“一园一团队一服务方案”标准,为产业园量身制定优惠政策,创新推出“农园实施主体贷”、“农园微e贷”等专项信用贷款产品。

  目前,该行已为5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设立专项资金账户,为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