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莞城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内涵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品质东莞建设特色示范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47    作者:余晓玲、莞城宣

     老莞城展现新颜值

     平乐坊小学为莞城推进片区品质提升的典型样板

     “书社”项目盘活社区旧楼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通讯员 莞城宣

  围绕打造品质东莞建设特色示范区的任务和目标,东莞莞城街道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将追求“品质”作为发展方向,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老莞城展现新颜值的同时,城市内涵正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光明市场外,道路两旁改种了树形美观的小叶榄仁;平乐坊小学周边居民楼外墙重新上了油漆,与学校外墙风格保持一致;东江步道上增设了光效更好的庭院灯;金牛路完成升级改造,交通变得顺畅……东莞莞城市容市貌正在逐步改变,城市设施在不断更新。市民若走进莞城安靖路、圳头村等地,还会发现这里多了一些设计感十足的建筑物,这些用旧小区、旧房屋微改造而形成的创意空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流,为老城注入新的血液。

  一间小学提升一个片区品质

  校园墙上展示的明代莞城县城图、运动区和教学区相对独立的校园设计、造型别致的学校图书馆……今年9月刚刚投入使用的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平乐坊小学校园内处处可见“匠心”。据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黄旭珍介绍,从去年12月底动工到今年9月学校投入使用,平乐坊小学的建设工期仅仅只有8个月:“整个暑假,我们集团筹建组的8位成员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几乎每天都要到学校。每一件工作都要落到实处,新学校空气质量是家长们最关心的,像刚刚投入使用的报告厅前后就进行了7次甲醛测试,还有家长自带设备过来检测,直到完全达标,我们才开放给孩子们使用。”作为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平乐坊小学将办成一所英语特色学校,将开设英语、艺术和科技等特色课程,打造品牌项目。

  一所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学校,从开工到交付使用只8个月,其中体现的是莞城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和协同作战力。据莞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有三个学校项目同步进行,街道重点工程办工作人员没有一人休假,为了赶设计,几位工作人员轮流上阵赶了十几个通宵,最终确保几个学校项目均在开学前如期完工。

  “平乐坊小学是莞城通过更新进行拆旧建新,推进片区品质提升的典型样板。”该负责人表示,作为莞城街道2018年底集中推出的19个重点建设和发展的项目之一,该项目对于莞城丰富辖区教育资源、缓解学位紧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活化老街老城、推进“三旧”改造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据介绍,平乐坊小学目前在校生超过半数为通过“积分入学”方式入读,不少学生家长表示,孩子能在莞城享受这么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非常愿意在莞城发展。

  为了让周边居民以及师生有较好的居住、生活环境,莞城对平乐坊小学周边区域进行了更新改造,其中包括对平乐坊片区周边行道树进行更换、补种,改种树形更加美观的小叶榄仁;对平乐坊片区居民楼外墙进行升级改造,油漆选用与学校外墙颜色较为相近的淡黄色,让整个平乐坊片区视觉风格保持一致。如今,学校周边“房屋招租”的招牌基本都不见了,因为都租出去了,且租金还提升不少。

  打造青创公寓盘活社区旧楼

  在圳头村,如今有5栋与普通居民楼风格不同的房屋,它们分别取名为“东眠”“春枫”“春宵”“半夏”“秋酿”。这5栋房屋是由运河创意公社投资改造的青年公寓,分别散落在圳头村不同的小巷中。其通过租赁村民房屋,借助园区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等资源进行翻新,并优先提供给园区的创业者、就业者拎包入住,希望通过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人才。该项目名为“书社”,改造了5栋房屋的外立面,将内部区域重新划分,设有公共区域、房间,配套家具、空调等。为了留住人才,“书社”将租金尽量降低,同时免水电费。目前,“书社”受到年轻人才热捧,一房难求。在“书社”项目的带动下,圳头村部分村民也对自己的旧楼进行装修,居民租金提升的同时社区面貌也在改变。

  据悉,今年是“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建设之年,对标这一战略目标和任务,莞城提出以彰显旧城特色为重点,积极配合“三江六岸”莞城记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文化广场改造、西正—市桥路商业街区改造等项目,探索推进微改造,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东莞人留住乡愁。

  通过整体升级改造,莞城新光明夜市焕然一新,不仅保留原有的经典“老莞味”,还有效改善和提升周边的旧城环境;通过土地整合、连片改造、原地升级改造等方式,中兴路-大西路、象塔街等历史街区规划开展活化利用项目,让老城换新颜。

  “我们计划将西正路、市桥路、象塔街和后面的万人球场连成一片,对道路和两边商铺立面进行重新改造,增设有轨电车,再配套一些青创公寓、休闲业态,全面提升老城品质。”莞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莞城要在丰厚的历史遗迹和传统建筑基础上,利用城市更新嫁接现代商业,注入新业态,形成特色不同于其他商圈的文化,不断吸引人气和商企集聚。

  收回一批土地积储发展潜能

  今年初,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目标和任务,莞城党代会提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将追求“品质”作为莞城的发展方向,着力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人民生活、政府服务六方面的品质提升,努力打造品质东莞建设特色示范区。产业发展是莞城品质提升的最主要任务。

  面对土地开发强度达96.4%、资源制约持续加剧的现状,如何拓空间成为摆在莞城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去年,街道党委、办事处决定:对于政府手中现有的土地、物业,原则上不再出让搞房地产,全部用来发展产业,并通过划定工业保护线、向社会收购土地等方式,有效增加了产业用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通过城市更新改造,莞城收回多处土地物业,目前正在实施征收拆迁的片区包括可湖路和平乐坊路地块、西城楼地块等,已完成征收土地面积近9万平方米,征收建筑面积23万余平方米。

  与此同时,不少具有丰富城市更新经验的企业对莞城的旧城改造表现出浓厚兴趣,相关公司已携手设计单位,在莞城西正路、中兴路—大西路、运河路周边等片区开展城市更新的前期调研摸查。

  接下来,莞城将加大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投入,将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更好地融为一体。把整个产业发展的范围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建材装饰向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电商产业、文化创意、大数据等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等更宽广的领域拓展,从注重外资引进向兼顾内外资引进转变,通过引进更多的内资企业、总部企业,不断提升莞城产业发展的内涵和质量,使莞城产业发展体现出更多的多样性、前瞻性。球场连成一片,对道路和两边商铺立面进行重新改造,增设有轨电车,再配套一些青创公寓、休闲业态,全面提升老城品质。莞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莞城要在丰厚的历史遗迹和传统建筑基础上,利用城市更新嫁接现代商业,注入新业态,形成特色不同于其他商圈的文化,不断吸引人气和商企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