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融湾”之路走出“河源特色”

努力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示范区以及生态排头兵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39    作者:陈骁鹏、陈殷

     河源努力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区以及生态排头兵

    

     美丽河源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通讯员 陈殷

  日前,河源海关发布了一组数据:1-8月份河源出口供港澳食品、农产品11014批,同比增长61.8%,河源供港澳食品、农产品质量持续向好。一直以来,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天然的地缘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基础。

  当前,河源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举全市之力全域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生态河源、现代河源建设相得益彰。

  “融湾”之路走出了“河源特色”,取得了良好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GDP首超千亿元,为建市之初的85倍,年均增长约13.0%。今年上半年,河源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产业兴城上半年河源新签约70个项目

  走进河源高新区深河产业城A区,一大片现代化工业厂房拔地而起。阿里巴巴广东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河源高新区项目就坐落在这里,目前该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力争在今年“双十一”前投入运营、为华南片区客户群提供大数据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与河源的“缘分”要从2017年年底说起。彼时,阿里巴巴集团要在华南片区建设一个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专门派出工作团队来到广东进行选址。既需要有充足的土地空间,又需要大量的冷却水源,更重要的是距离珠三角地区不能太远,经过充分调查论证,阿里巴巴项目团队把目光聚焦到了河源。

  从2017年11月份开始,河源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密集的商谈对接,2018年2月份正式签约。而该项目从签约到动工用时3个月,从开工到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也只用了5个月时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动工、当年封顶。阿里巴巴项目有关负责人坦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河源速度、河源人的热情、河源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和强大的统筹协调能力,这为阿里巴巴集团扎根河源长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据悉,阿里巴巴广东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计划在河源源城区、江东新区和高新区建设三大数据园区。该项目将为河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应用注入新动力、树立新标杆,带动电子商务服务业、互联网金融产业、现代智能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产业集聚到河源,推动河源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阿里巴巴广东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是河源开放引领的热潮愈加高涨、投资兴业的氛围日渐浓厚的缩影。从去年以来,河源先后举办了首届源商大会、“1·3·6”和“5·20”等一系列经贸活动,得到了市场热烈响应,各类大型央企、知名民企纷纷抢滩布局河源。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河源就新签约了70个项目,其中60个项目来自粤港澳大湾区。“融湾”虹吸效应凸显,河源已成为投资洼地、价值高地和重量级企业战略布局首选地。

  据介绍,接下来河源将着力在加强产业协作上提效破局,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延伸、企业转移,携手深圳探索建立共建共赢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实施园区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努力形成与大湾区同一产业链、不同价值链的产业分工新格局,加快打造成为大湾区现代产业重要战略腹地。

  绿色发展 筑牢大湾区绿色生态屏障

  从粤赣高速灯塔出口下来,不远处就见到一大片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这里就是由深圳绿然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绿然灯塔农产品物流园。该物流园位于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建成后将成为集农产品现货、远期、远程交易,农产品电商交易,农产品检测、价格信息、配送、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农产品集散中心,直接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7000余万人的“菜篮子”供应。

  近年来,河源以灯塔盆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不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大中型农业龙头企业扎根灯塔盆地并得到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农业发展实现了“链”的连接,初步走出了一条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子,努力打造大湾区的“果盘子”“菜篮子”“米袋子”“茶罐子”和“水缸子”。

  一直以来,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河源融入大湾区的本分和本钱。河源是广东省唯一无酸雨的城市;森林覆盖率74.3%;新丰江水库水质持续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河源坚守生态之“本”,充分发挥粤北山区的生态优势,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探索,打造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生态河源,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接下来,河源将围绕“示范区”“排头兵”的发展定位,持续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江河湖水环境整治,坚决保护好一江清水和青山翠岭,同时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加强与大湾区城市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筑牢大湾区绿色生态屏障,加快打造成为绿色湾区美丽湾区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源是广东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核心竞争优势明显,河源生态产业尤其是生态农业前景光明。河源可利用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让河源的优质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广大家庭,“相信河源一定能让大湾区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