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博罗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新变革

人人争做文明有礼博罗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44    作者:陈骁鹏、 林海生

    

     博罗群众齐聚观背参加“音乐公开课”

     博罗千名妇女跳起广场舞为祖国庆生

     新作塘村村容村貌俯瞰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实习生 林海生

  穿越历史烟云,历经千百年风雨的洗礼,作为岭南四大文明古县之一,博罗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现代文明熠熠生辉。2018年8月,惠州市博罗县被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广东省列为试点的两个县之一。

  一年时间以来,博罗秉承“百姓之所需,便是文明实践之所急”,聚焦并及时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家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呈现出“村美、人和、水清、树绿”农村新画面,从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淡漠邻里关系,逐渐被集体活动的热闹和睦替代;长期渴盼关注的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

  在博罗,可以看到退休老军医披上红马甲,走上街道义诊,台前排起长龙;村妇拿起笤帚,当起村容村貌守护者;孩童放学后不再四处“疯玩”……更有千人唱响《歌唱祖国》,告白祖国母亲。

  花甲老军医披上红马甲 

  “董医生,我孩子有点感冒,麻烦您帮忙看一下。”在博罗县城的观园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一名带着女儿的年轻母亲说。被称为董医生的,便是身穿红马甲、两鬓斑白的董四军。他为小女孩把脉问诊,开了中药药方,但分文不取。像这样的义诊活动,他基本每个周末都参加。

  在博罗,每周志愿服务活动已常态化,目前全县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3万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331支,志愿服务队伍根据不同群体,以3至5人组成小分队为主要形式,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服务。志愿者累计活动项目超两万个,注册志愿者参加活动总时长680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52小时。

  董四军在退休前,是一名专攻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军医。2008年,随子女移居博罗后,深受博罗浓厚的志愿氛围影响,花甲之年仍参加志愿服务,周末到各地开展义诊活动,每次他的坐诊台前总是排起长龙。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需要党员起到带头作用,我既是党员,也是军人,需要无条件地听从指挥,服务人民。”董四军说。2015年,他与十多名志同道合的伙伴创立了博艾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普及实用的艾灸知识及中医养生知识。在义诊之余,他会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地将自己的中医医术和医疗理论知识传授给年轻的志愿者。  

  赖咏雪就是其中一个。董四军给心情郁结的赖咏雪艾灸,成功让她平复了情绪,舒缓了心情。自此,赖咏雪也深深爱上了艾灸。据了解,赖咏雪的母亲患有关节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为了帮母亲减缓疾病的疼痛,她参加了学习班,成为了董四军的徒弟。现在,每次群里发布义诊通知,她都会尽量抽空报名参加,服务时长达数百个小时。

  妇女成为志愿服务主力军

  目前,博罗已经形成了专业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体系,106484名志愿者组建了“1+37+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即1支志愿服务总队、18支镇(街、管委会)志愿服务分队、19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以及N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宣讲活动、慰问活动、文明交通活动、文艺表演活动、卫生清洁大行动、邻里互助……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记者来到三嘉村当天,正值雨后初晴但是在村广场上,丝毫看不见一片落叶。“刚刚扫过的,”石坝镇宣传委员王云香说,早上雨停后,村里的巾帼服务队就出门打扫,“她们是村容村貌的守护者”。

  今年56岁的朱运娣在加入三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之前,家人的日常起居、农作物播种和收获是她最关心的事。现在她的日常生活范围扩大了许多,龙底小组的文化广场是她每天必到之地,因为这里不仅是她负责日常保洁的区域,也是她和邻居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我们会不定期聚集在一起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将周边的杂草、落叶清理干净,”朱运娣说。从家庭的美容师到村容的守护者,妇女们已经成为乡风、民风的践行者、主力军。该村村委书记周元赐介绍,三嘉村现有两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有372人。其中,巾帼服务队就是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刚成立的时候只有五六十人,现在已经有200多人了,占据了半边天”。

  “430学堂”成留守儿童乐园

  在三嘉村,还可以经常看到孩子们跟着大人们一起打扫庭院,“孩子是家里的小主人,说话很有分量。”周元赐说,村里联合三嘉村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学生争当“宣传员”,把环保知识带回家,引导家长树立榜样,孩子、家长联动,增强环保意识,积极参加村庄清洁行动。

  在博罗,村里孩子放学后还有一个好去处,就是“430学堂”。“430学堂”是石坝镇创新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作为一个农业大镇,石坝镇的不少年轻人都在外务工,以石坝社区为例,该社区目前就有近60名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在每天下午放学后缺乏父母的监督。从去年开始,该社区还特意在“430学堂”增派驻点社工,孩子们遇到不懂的习题时,可以现场向社工志愿者请教。

  从创办之初的无人问津,到如今每天下午放学后座无虚席,“430学堂”已然成为石坝社区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品牌。早在9月新学期开始前,这里的20个座位已经全部被预约完毕。

  无独有偶,长宁镇新江村的“书法班”也出了名,班里共有60多名小孩,都是免费学习。每到新年,每户都贴上自己家小孩写的春联,“他们别提有多骄傲了!”

  文化宣讲引村民积极互动

  在博罗,随处可见宣讲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传播党的声音的“传声筒”,也是将宏观政策化为微观事例的“翻译官”,他们既讲高度,又有温度;既增信心、又暖人心。

  一次,博罗县委党校副校长徐进受邀到罗阳街道为100多名村(社区)书记(主任),宣讲乡村文化振兴。徐进从传统家文化入手,因为家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广大的农村地区家庭问题需引起重视,“只有家庭稳定了,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在授课过程中,她将传统家文化细分为“伦、敬、慈、悌、孝”等多个部分,把自我感受和实施案例融入理论宣传,配合丰富有趣的互动,使理论更容易让农民接受,宣讲深入浅出,有声有色。

  近3小时的宣讲中,气氛十分活跃,村民们积极互动,听到共鸣处不禁拍着手掌惊呼:“对,就是这样!”一村民甚至入迷到“忘记上厕所”。虽然语言很朴实,但徐进却很自豪,“证明他听进去了”。

  农村“村美、人和、水清、树绿”

  今年七一前夕,博罗县福田镇福田文体广场成为一个欢乐的海洋,一场别样的红歌快闪在此上演,社会各阶层代表演绎经典红歌,献礼党的生日。

  现场有党员、公务员、学生、教师、村干部、环卫工人、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人士,上千群众一起合唱了《歌唱祖国》献礼党的生日。群众杨玉梅说:“活动把大家的情绪都调动起来了,让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一年多时间以来,博罗县内村风民风有了较大的变化,以新作塘村为例,进村之后所见风貌也很难将其与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关联起来。村道整洁宽广的柏油路,村内有景色秀丽的红心湖公园,电商中心、农村淘宝、农特产展厅、公益书吧等配套也是一应俱全,逐渐成为集乡村旅游观光、党员教育培训和新产业培植示范于一体的多功能新农村综合体。

  现在村民时常感叹,村口再也见不着当年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满地的杂乱痕迹,也找不到露天的厕所和用餐的大众饭店,真正呈现了“村美、人和、水清、树绿”农村新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