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平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54    作者:陈卓栋、彭纪宁、王磊、劳荣杰、谭耀广

    

     开平市通过表彰基层优秀党员,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党建文化的熏陶 开平市委组织部供图

     自力村碉楼群 陈卓栋 摄

     开平市四套班子带队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开平市委组织部供图

     百合镇举办主题晚会 开平市委组织部供图

     开平立园 陈卓栋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彭纪宁

  通讯员 王磊 劳荣杰 谭耀广

  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迅速行动,边学边做、边学边查、边学边改,掀起一股热潮。在江门开平市,当地党委提前谋划、制订方案、动员部署,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各镇(街)各单位均已完成动员部署,全市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形成了开好局,起好步的态势。

  

  抓实抓好“四项重点措施”

  9月9日下午,江门市召开全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9月10日上午,开平市迅即召开全市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江门市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工作。

  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强调,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悟深悟透“四个迫切需要”,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现实背景和重大意义。

  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提出,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抓实抓好“四项重点措施”,不折不扣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这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结合基层实际,抓实抓好“四项重点措施”:一要抓实抓好理论学习;二要抓实抓好调查研究;三要抓实抓好问题查摆;四要抓实抓好整改落实。

  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要求,要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四个具体保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担负起政治责任,按照《开平市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强化责任落实;二要强化分类推进;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四要强化作风建设。

  

  依托红色资源 领导带头学习

  开平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基因。这里是中国革命军队第一位专职摄影记者沙飞(原名司徒传)的故乡;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祖籍开平市百合镇的周文雍,他与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为全国人民所敬爱;生于开平市塘口镇的中共江门五邑地方组织领导人谢创在家乡成立中共开平县特别支部,领导全县党员开展抗日斗争,为夺取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开平市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建设具有侨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开平模式”,精心打造“一线三园一古村”等党建文化旅游线路,以坚强党建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据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平市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9月16日和9月17日,开平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收看收听了厉华同志的红岩精神专题辅导,以及罗援同志的党史、新中国史专题辅导,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9月18日至19日,开平市分两批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 各镇(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9月20日,开平市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到谢创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开平市委领导带头谈学习体会,并对集中学习研讨提要求。

  

  基层深入开展 主题教育

  在“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学”的表率下,开平市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文艺晚会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9月19日,开平市水口镇“两新”党委正式揭牌成立并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到周文雍陈铁军革命烈士陵园和谢创故居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使“两新”组织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为推动“两新”党组织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奠定基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曲《我和我的祖国》9月20日晚在开平市百合镇党建文化园唱响。当晚,开平市百合镇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主题晚会,晚会通过歌舞、器乐、朗诵等形式的文艺表演,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获得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的儒东党支部书记胡桂影,以及获得百合镇优秀党员称号的20名基层党员干部获颁奖状和荣誉证书。晚会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现场的党员群众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接受到党建文化的熏陶,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

  

  边学边改 

  推动落地见效

  在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同时,开平市还紧贴工作实际,边学边改,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问题清单,全面抓好整改。

  近日来,针对省委巡视反映的开拓创新、争抢机遇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开平市充分发挥侨乡优势、世遗优势、园区优势和区位优势,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八大举措”,支持小微“双创”基地加快建设,发挥翠山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品牌效益,引导更多优质创新要素、创新项目向园区集聚。加快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谋划打造中国江门中微子科学小镇。推动赤水林用航空机场建设,谋划打造航空小镇。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小镇,塘口墟活化全面铺开。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潭江干流污染问题,落实流域内66家重点排污单位工业废水减排三分之一措施,5个工业重镇正在开展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10公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任务、11.925公里镇级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初步完成今年12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针对农村干部队伍力量不足和个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开平市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公开选聘农村聘用干部工作,选聘400多名农村聘用干部,壮大乡村振兴工作力量。同时,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探索以排查整改“党建、发展、民生、治安”四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推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其中,水口镇开庄村和苍城镇下湾村党组织通过一年的整顿,实现了后进向先进的转变,今年7月被开平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日记者走进开庄村明显感受到村庄由内而外的变化,新建成的办公楼设施齐全,党建氛围浓厚,村场、道路基本完成硬底化施工,塘基、花圃得到进一步修缮,村集体经济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