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湛江开发区大潮涌动东海岛 工业浪潮正澎湃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27日        版次:T57    作者:袁增伟、戚照、林春梅

    

     中科炼化建设工地的夕阳真美! 聂冬生 摄

     中科炼化项目第一高塔吊装成功 郎树臣 摄

     9月26日,总投资约30亿元的十大工业项目集体开工 林春梅 摄

     正在建设的中科炼化将今年底建成 聂冬生 摄

     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 郎树臣 摄

  港城湛江,风正帆悬。宝岛东海,迎风弄潮。中国第五大海岛——湛江东海岛上,随着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巴斯夫等三个投资分别超100亿美元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一座宜工宜商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大工业新城拔地而起。改革40载不忘初心,建区35周年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湛江开发区大力弘扬“开荒牛”精神,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决心和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谱写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炫丽画卷。

  羊城晚报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戚照 林春梅

  

  大工业

  三个超百亿元工业项目相继落户

  作为广东最大岛屿,东海岛上产业“巨人”林立。目前全省地级市8个投资超100亿元的工业项目,3个落户东海岛。开发区全力以赴服务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仅2年,已成长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绿色钢厂,成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获得国际奖项“2018年菲迪克优秀奖”“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2017-2018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安装之星)”等荣誉。投资188.5亿元的3号高炉系统项目已在今年3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钢铁配套产业园区10个投资共6亿元的配套项目建成投产,34个投资共41亿元的配套项目加紧建设。

  一墙之隔,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正在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特大型石化基地的路上追赶。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8年完成投资100亿元,中国自主研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炼化生产装备技术,将在今年底全面建成的中科炼化湛江基地得到广泛有效地应用。

  同样令人期待的是巴斯夫湛江新型一体化化工生产基地,自从百亿美元投资框架协议签订以来,正朝着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的目标稳步迈进。首批装置已确认为工程改性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的装置,到2022年启用时,每年至少能贡献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

  一座海岛,三个百亿美元项目,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东海岛上,一个世界级绿色高端沿海临港重化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看现场

  中炼化进入投产冲刺阶段

  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羊城晚报记者走进中科炼化施工现场,目睹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2.2万多员工头顶烈日奋战在施工现场上,各式吊车、塔器工艺管道安装等作业有序进行之中。

  据介绍,中科炼化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首个大型炼化工程, “十三五”期间广东重点建设工程,也是中国石化“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规划中第一个三年的一项示范性工程、支柱项目,定位于“建成中国石化支柱企业和最具竞争力炼化企业”。项目于2016年12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

  今年7月以来,中科炼化项目各EPC总承包、各参建单位、各部门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加人、加机具、加班加点等措施,向目标发起冲刺。进入8月份,项目施工方启动“大干150天”劳动竞赛活动,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拼抢进度,上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项目建设更是捷报频传:8月26日,项目最大的模块化钢结构——煤制氢装置磨煤气化钢结构全部吊装完成,9月11日下午6时,中科炼化核心装置之一、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心脏”设备——再生器封头成功吊装就位。9月12日晚上,中科炼化工艺管道预制厂灯火通明。

  据介绍,中科炼化从建设时期开始就牢固树立环保排放指标与产品出厂质量指标同等重要的理念,在安全生产和环保排放等方面都采取了最严苛的设计标准,采用国家环保排放新标准,烟气排放严格执行中国石化企业最新的标准,与国际先进接轨。安全生产方面。炼油化工装置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在设计上,对每个环节都充分考虑了安全可靠性,实现安全设计无“死角”。

  中科炼化总经理吴惜伟说,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利税290亿元,并将拉动中下游的新型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一系列产业的新增投资上千亿元,为地方带来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还可大大增加地方财政税。

  

  新理念

  打造绿色生态“循环岛”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服务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湛江开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誓将东海岛建成绿色生态“循环岛”。

  走进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迎面就可以看到实施环保监测的显示屏,厂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量可以随时监测。而这样的监测设备,全厂还有很多——1台流动监测车、3个厂界噪声监测点、6套环境视频监测系统以及多套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在线监测系统,为全国最完备。从立项之初,“绿色”的思维就贯穿于整个设计、建设、生产、循环过程。目前,整个项目共采用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技术约116项;投入超过65亿元,对焦炉、高炉、转炉进行“全程护理”;对废气、废水、废渣、淤泥进行“重点处置”,创下了7项全国环保之最:吨钢污染物排放,为全国最低;每吨钢环保投入达720元,为全国最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93%,为全国最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为全国最高。厂内还设置了两块人工湿地,分别处理生活废水和焦化废水,既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也是厂内重点景观,利用人工湿地净化焦化废水在国内属于首例。

  中科炼化环境保护设计以清洁生产为原则,环保总投资36.88亿元,选用先进的生产工艺,采用实用、先进的处理技术,建设污染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和环境影响监测设施等,确保工程建成后所有污染物达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

  筹划中的巴斯夫新型一体化项目,将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尽量多使用可再生能源同时充分循环利用资源,实现高能效、低影响的目标。基地建成后所生产的优质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将应用到汽车、电子、建筑、消费品等行业,促进环境保护、提高生活品质。

  据介绍,由于中科项目与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毗邻而建,未来将充分发挥钢铁、石化项目各自的优势,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优势互补态势,合理利用氧气、氮气、氢气等公用物料的互供、互备,提高企业运行可靠性,减少工程投资和企业运营成本,达到实现“双赢”的目的。

  

  强党建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巴斯夫等总投资超1600亿元的三个重大项目落户东海岛,湛江开发区开启了国家级“经开区+海洋示范区+循环化示范区”的新“三区合一”模式,党建工作在加快建设发展的大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特色党建示范区三年规划(2019-2021)》,深化提升基层组织力“抓落实、补短板”行动,以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悉,《三年规划》重点是实施“1+5+9”党建工程。其中“1”指“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方向”;“5”指打造乡村振兴、城市社区、产业园区、红色海岛、机关党建等“五个党建示范区域”;“9”即是开展魅力乡村建设行动、“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行动、园区开放融合行动、红色文旅融合行动、模范机关创建行动、组织力提升行动、不忘初心薪火传承行动、人才服务提升行动、廉洁示范创建行动等“九大行动”。以此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湛江开发区推动“五个致力”,即:一是致力打造湛江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引擎”。二是致力打造湛江全域旅游的“新高地”。三是致力打造湛江智慧城市的“先行区”。四是致力打造美丽文明富饶的“新海岛”。五是致力打造湛江改革开放的“主阵地”。努力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支撑。

  另外,湛江开发区推广“一线工作法”,去年,仅用3个月就完成巴斯夫项目首期用地征地工作。目前,该区正在开展的巴斯夫项目用地“决战四十天,打赢攻坚战”行动,用40天完成一年的工作量。加强改革创新,开展复制推广省自贸区“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建立项目准入、投融资、财政预算、土地征收和绩效考核等规范化制度,推进社会管理重心下移改革,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东海岛路网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目前钢铁配套产业园区已有宝化工、中冶环保、盛宝科技、申翰科技、红鹰耐火材料、自立高温等18家钢铁配套企业建成投产,工业总产值实现26亿元。2018年园区准入了7个石化下游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同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省级贫困村、东海岛革命老区村庄西湾村,通过加强村党支部的建设,开展“党建+产业扶贫”行动,增强了“造血”功能,村民收入大大提高,村风村容大大改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今年该村成功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

  

  看变迁

  农业岛到工业岛的华丽嬗变

  “近几年来东海岛真可谓日新月异……”李海原来是茂名石化人。两年前,根据中科炼化建设需要,他从茂名石化调到湛江东海岛工作。东海岛的发展变化他感受特深。

  李海说,他刚来湛江时,发现原来东海岛过去是一个偏远闭塞的小岛,岛上绝大部分居民除了出海打鱼,没有其他的经济收入。进驻东海岛时,面对的只是一片空地,他深深地感受到,要凭石化人的双手,在这里建设一座现代化石化基地,任务之艰巨。然而,经过建设者们的日夜奋战,中科炼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再经过100天的努力,今年年底,项目即将建成,明年第一季度将正式投产。同时,他还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一个最新信息:9月30日,该项目锅炉将点火。这标志着项目进入了开工生产的前奏。说起东海岛的嬗变,李海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与中科炼化相邻的投资百亿美元的巴斯夫重大项目工地上,大批的机械正在进行三通一平,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提起东海岛的变迁,感受最深的是原龙腾村村民老吴。他说,为了建设湛江钢铁项目,他和村民献出了自己家园。据了解,当时12条自然村近万人舍小家为大家进行了搬迁。

  在短短的时间里,东海岛完成了公路、铁路、码头的建成,“五路出岛”的产体式交通网络形成;“穿海引水”解决了新“工业极地”供水需求;宝钢湛江钢基地的发电机组的“输电通信”畅顺东海岛供电“血脉”。

  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东海岛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现代新型临港工业,也带旺了东海岛乃至整个湛江的餐饮业,住宿业、娱乐业的蓬勃发展。随着东海岛工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民就业机会增加,岛民生活水平也发生了质的飞跃。

  东海岛工业上去了,但依旧是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海水、红树林美丽依然……

  据了解,为了保护好东海岛的生态环境,湛钢是第一家迈过“史上最严苛”门槛的钢铁制造基地。无论是在企业发展理念,还是整个钢铁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湛江钢铁都将绿色环保深深植入每一个生产环节之中。仅仅参建方之一的中冶集团就在湛钢共应用了100多项节能环保技术。最近,湛江入选2019中国青年理想城,“青和力”TOP100城市,东海岛已经由朴素渔村变为美丽钢城。

  

  数读

  湛江开发区财政收入实现高质量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亿元,总量排名各县(市、区)第一,其中税收占比达80%。

  重大项目建设“双喜临门”。3月29日巴斯夫一体化基地(广东)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投资188.5亿元的湛江钢铁三号高炉系统动工建设。

  经济实现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216.25亿元,同比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7.45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36亿元,增长5.0%;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8%,工业主战场的地位逐渐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