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醒狮团队、音响设备团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展现实力

国庆盛典,有种“腾跃”有种“声音”来自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1G    作者:李焕坤

     广州醒狮健儿在天安门广场表演 央视截屏

     天安门广场上竖起广州音响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宏伟震撼的国家盛典背后,有不少广州力量、广州元素。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出现在盛典上的广州醒狮团队与音响设备团队,了解到他们展现广州实力与创新精神的更多幕后故事。

  软实力:

  苦练百余日上台110秒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随着中心联欢表演《山笑水笑人欢笑》中《大中国》歌声响起,广州市龙狮协会属下广东白云学院龙狮团醒狮健儿腾跃亮相。龙狮团领队李东彪告诉记者,33名团员参与了本次国庆演出,最小16岁,最大33岁。

  李东彪回忆,从选拔、排练到演出,每一步都充满艰辛。“选拔要过三关,政治关、技术关、形象关。龙狮团有80人参加选拔,最后只选出了33名,我们先在广州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然后进京训练3个月。”

  白云学院2016级机械专业的刘业洋有幸被选上,他告诉记者,选拔完后正是盛夏,每天除了吃饭就是训练,衣服经常能拧出水来。“在广州的训练时间还是规律的,到北京后就是随时叫随时训练,很多时候半夜起来训练。”

  除了训练强度大,联欢活动上的醒狮表演形式也是很多入选健儿没有接触过的。“为了节目效果,醒狮的表演没有了以往熟悉的鼓点,而是要配合《大中国》歌曲。另外,为了在夜间可视效果更好,我们穿的醒狮服也从绒毛换成了发光材料,重量是原来的3倍,有25斤重。”李东彪说。

  虽然表演只有1分50秒,但入选健儿表示很值得。李东彪告诉记者,从音乐响起的那一刻起,他感到一切都值了。“《大中国》歌声响起的那一瞬间,全场都在欢呼,我的爱国之情更加汹涌澎湃,四肢充满了力量。”更让他高兴的是,中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广东醒狮源于汉代,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广州一直在推动非遗醒狮活动的开展。这次的表演完全用了传统广东醒狮的形象,能够在这么大的舞台传播广东醒狮文化,我觉得难得。”

  硬实力:

  10分钟内搭建音响设备

  广州企业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丰科技”)参与了阅兵与联欢活动的音响系统保障服务工作,主要负责阅兵沿线约1.5公里(从建国门到东单路口)阅兵道路和联欢活动的扩声系统。

  锐丰科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春宁告诉记者,此次项目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覆盖面积大、传达人群广、声音及时清晰的音响设备安装。“10月1日晚上的联欢活动上,我们要为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千人交响乐团、千人合唱团等近10万人的表演进行扩声,设备的运输、进场、拆卸、点位、搭建、调试等按照传统的方案,需要4小时以上,但在现场我们真正能搭建的时间最多只有半个小时。”

  为了在半小时内完成搭建工作,锐丰科技为盛典量身定制了一套一体化可移动式系统,该系统包括音响、快速运输装置、快速吊装装置、快速升降装置等,为保证安全无误,该系统还事先运用在多个大型活动中。“通过这个系统,国庆盛典中我们技术人员在10分钟之内完成设备的搭建,节约了不少时间。”

  锐丰科技重点项目中心总经理陈庆会告诉记者,“国产音响只有几十年的发展史,过去与经验丰富、品质稳定的进口音响相比,技术积累自然不如进口音响。但近十几年,包括这次盛典大规模地使用国产音响,一方面说明国家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取得了成就,另一方面也证实了民族品牌国产音响取得了长足进步。”

  陈庆会表示,锐丰科技之所以能肩负起“为国扬声”的重责,离不开广州这片沃土的培育。“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大型活动在广州举办,也来了很多国外知名企业。作为广州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有幸在这里向这些企业学习,我们发挥的舞台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