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联合国本月底可能没钱了

秘书长曾要求会员国增加缴费,遭到拒绝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9G    作者: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正面临数亿美元赤字,本月底可能耗尽所有经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信3.7万名雇员,告知今年以来收缴的会员国会费相当于2019年常规预算的70%,意味着9月底出现2.3亿美元(约合16.4亿元人民币)赤字。本月底,联合国流动资金储备可能耗尽。

  法新社8日援引古特雷斯的话报道,联合国将不得不采取新的“权宜举措”,包括推迟举行研讨会、严格控制工作人员出差次数等节流办法,以确保如期支付员工薪水和津贴。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联合国从2019年初开始缩减在全球的运营成本,如果没有采取这一措施,当前资金缺口或将高达6亿美元,9月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其他高级别会议的举行都会受到影响。如今反复出现的资金问题严重影响秘书处及整个联合国履行职责的能力,希望会员国能立即解决资金短缺危机背后的结构性问题。

  在古特雷斯看来,联合国财政良好运行的最终责任是各个会员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今年早些时候,古特雷斯要求会员国增加缴费,遭到拒绝。

  除维和行动费用,联合国2018年至2019财年度运行预算接近54亿美元(384.8亿元人民币),美国承担22%的费用。按照联合国官员的说法,联合国维和经费中,美国拖欠最多,达8.52亿美元(60.7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