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七位广州名校长 畅谈教育带你飞

国庆特别策划“带着梦想 飞得更远——名校长面对面”访谈系列获赞许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16    作者:

     执信中学 校长何勇

     东山培正小学 校长叶志丹

     龙口西小学 校长陈武

     沙面小学 校长姚丹

     康有为纪念小学 校长苏苑勋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

     广州中学 校长吴颖民

     广州中学 校长吴颖民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蒋隽 鄢敏  实习生 黄广圣 林佳萍

  制图/杜卉

  家长该不该为“输在起跑线”感到焦虑?如何让熊孩子“听话”?怎样打破学生与老师心灵之间的那堵“围墙”?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怎样培养一个完整的人?……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联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焦点》栏目推出特别访谈“带着梦想 飞得更远——名校长面对面”,分享教育改革理念,解除家庭教育疑惑,以不变的初心、为民服务的情怀向新中国献礼。

  访谈节目邀请了七位广州名校长做客演播室,围绕德育、体育、阅读、家庭教育、课程改革、校园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爱国主义教育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节目同时在羊城派科教频道、羊城晚报学大大公众号和广东新闻频道等多个平台推送和播出,校长们精彩的观点和有效的举措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赞许。

  广州中学 校长吴颖民: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错误的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句在家长中流传很久、流传很广的话,有的家长奉若圣旨,有的嗤之以鼻,家长究竟需不需要为“输在起跑线上”而焦虑? 

  “我认为这是一句错误的话。”吴颖民认为,要遵循教育规律,“孩子在童年时就应该让他多点玩,多点接触自然界,多点做他喜欢做的事情,多点与人交流,让他所有的器官都能够很好地发育。当他五六岁开始对世界充满好奇、渴求知识的时候,帮助他逐步去了解社会与自然。”

  他认为,家长如果了解青少年的成长规律,了解教育的规律,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纠结。“家长一定要想明白,你是想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还是不要输在终点线?中小学12年是漫长的长跑、马拉松,马拉松起跑快点慢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合理分配体力,根据自己的实力、身体状况,去合理地调节整个的体力付出,控制好节奏,把握好战略战术,而且一定要有顽强的意志。”

  吴颖民说,纵观历年高考,高分考生有一个共同点:有一个民主的家庭,家庭氛围是宽松的,家长没有逼孩子去做不愿做的事情。

  执信中学 校长何勇:

  让创新人才从学校土壤里“长出来”

  “创新能力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为他奠定基础。”何勇认为,培养创新人才要抓住三点:保护孩子的天性,想象力、好奇心是每个人的天性,学校应该有让学生展现天性的空间;发展学生的个性,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都有自己优势的潜能,如果能把优势潜能挖掘出来,他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培养学生的社会性,社会性是人的一个根本属性,因为人只有在奉献国家、服务社会中才能展现个体的价值。

  何勇认为,真正的拔尖创新人才可能不一定是刻意培养出来的,而是创造了好的环境,提供好的条件和资源,让孩子能够自己“长出来”。“学校应该是肥沃的土壤、清新的空气、温暖的阳光,学生就像是种子,每个种子在这片沃土上都可以扎根发芽,茁壮成长,我们希望每个有可能成为拔尖创新的孩子都能成长出来,持续发展,将来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何勇强调。

  东山培正小学 校长叶志丹:

  不占用 一节体育课

  “体育老师没空,这节课上语文”,看到这个段子,很多人都会想到中小学时期体育课“被霸占”的经历。但这样的事情在东山培正小学不会发生,校长叶志丹明确提出:任何学科包括期末总复习阶段,都不能够占用体育课的时间。

  在他看来,课外运动与室内学习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观念。课堂内,学生是在冷静地思考,大脑高速运转;课堂外,学生在进行热血运动,手足并用,是一种积极的放松。“所以,我认为体育课非常重要,甚至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情境会比文化教育更重要”。

  叶志丹认为,孩子们有健康的体格,才有健康的心理、心智,大脑发育才会健康,这样才有未来接班人需要的体魄。他观察到,现在很多孩子在家看电视、玩手机,这种没有目的性和计划性的活动占据了闲暇时间,还不如去室外参加体育活动。“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其实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整体成绩”。

  龙口西小学 校长陈武:

  阅读为幸福人生奠基

  龙口西小学的办学理念之一是让阅读成为课程教学的重要部分,将阅读视作最容易实现的素质教育,把推动阅读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最有效的途径。为此,学校打造了书香校园三年整体计划,在图书管理、阅读平台、阅读课程、主题阅读和阅读基地等方面做了系统建构。

  陈武提出,推动阅读的首要举措是为师生营造阅读氛围,以此培养阅读习惯、激发阅读兴趣。学校在各处设立了有自助借还功能的智能书柜,并通过“你挑书,我买单”的活动让学生选购书籍,还在家庭中倡议通过实践活动启发孩子进行阅读思考。

  学校围绕“阅读-思考-表达”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围绕核心问题海量阅读、读整本书、深度学习,最后生成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将阅读纳入整个学科的范畴,做到“科科有阅读,时时要阅读”,既完善学生学习体系又促进了学生综合阅读素养的提升。

  沙面小学 校长姚丹:

  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沙面小学校本部居然只有一栋楼。面对这个客观局限,沙面小学勇敢“打破”学校的围墙,把眼光投向整个沙面岛。于是,社区里的公园变成了学生的游乐场,就连省外事办、海关总署、白天鹅宾馆也变成学习场地,一切空间都被利用起来。校长姚丹觉得,打破围墙后,沙面小学变成最大的一所学校。

  跨出学校大门后,孩子们的学习不受教室限制,学习方式也突破传统,延伸到线上的互联网平台,引入了人工智能、3D打印、机器人、编程等前沿内容。除了突破时空限制,沙面小学还努力打破家校之间的围墙。现在,各个校区的家长联合在一起,参与学校发展的规划设计,家长、老师共同为孩子成长出谋划策。在公益活动、各国美食节、扶贫等各类活动,家长以主人翁的角色参与进来,过程中建立起对学校的信任。

  康有为纪念小学 校长苏苑勋:

  在活动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在康有为纪念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早已融入到平常的学校工作当中,红色基因更是得到很好的传承。他们是怎样做的呢?

  校长苏苑勋介绍,学校一直有进行红色文化传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在活动与体验当中受到思想的熏陶,从小立下报效祖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心愿和理想。

  “我们更多的是在活动中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苏苑勋说,学校结合重大节日,例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举行红色革命历史讲座、红色故事演讲和分享、红色歌曲演唱、红色诗词朗诵等。同时充分挖掘校外教育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假期的研学和社会实践当中去。

  学校早在十几年前就成为了有为少年军校,暑假邀请战士走入校园,组织学生开展军事技能训练,培训学生掌握伤员救护、逃生自救等技能,也培养同学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

  把人格教育 作为第一教育

  “人的成长就像一棵树的生长,枝繁叶茂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根部的成长。因此要重视德育之根、家庭教育之根,重视孩子的人格教育。”刘良华总校长认为,教育的重要责任就是按规律办学,集团按照人的成长规律,把人格教育作为第一教育,把德育课程作为第一课程。

  刘良华介绍,集团开发了一整套课程与教学体系,从本学年开始进行课程改革,总目标是构建德智体美劳情“新六艺”课程体系。“新六艺”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通过课程整合,形成“大德育”课程。

  在“新六艺”课程中,劳动教育备受推崇。学校正致力于构建食物教育本位自食其力的劳动课程体系,鼓励师生参与家务劳动、学校劳动和社区服务,尤其重视以食育为中心的劳动课程。让学生掌握必要的自食其力的劳动技能,并由此发展学生珍惜劳动成果的感恩情感和承担劳动任务的责任意识。

  欲关注报道详情,请扫版面左上角“学大大”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