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城少年这样为祖国庆生:

读懂广州城 畅想未来梦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16    作者:

     活动现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分组寻找羊城印记

  “读懂了广州城,作为广州人我感到很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小主人,我们首先要好好学习”、“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日前,“读懂广州城,畅想未来梦”第41期小主人论坛——羊城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G4小记者小主播支持。广州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副主任寇科奇等主办单位领导、第12届羊城小市长、羊城晚报学生记者、G4小记者和来自广州各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共约2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生们通过聆听讲解、文字记录、答题闯关、拍照打卡等形式去探索广州的城市历史、现在发展和未来蓝图,加深对广州的认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他们还积极为广州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传递青春正能量。

  寻找羊城印记 读懂广州两千年

  在实践环节,我们分组参观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通过聆听讲解和任务闯关的形式,通读广州两千年的故事。

  走进市规划展览中心的大门后是开阔、大气的序厅,序厅正中,影片《生长的天际线》在LED屏幕上播映,广州城市天际线的变迁画面与城市道路肌理图案联动,在灰色的“透光混凝土墙”上交相辉映,让我在光影交错的视觉震撼中一次又一次地品味着广州这座城市的千年历史,领略它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规划。

  在欣赏4D影片《千年羊城》时,我再次被震撼,这部影片将广州历史节点上重大的城建和人文事件串联在一起,透过虚幻的影像跨越千年,生动逼真,比看书更令人记忆犹新。“清中期广州港与广州府城图”动态长卷以数字化手段再现十九世纪广州珠江两岸的繁华盛景,动态演绎珠江两岸来往的人物、船舶、建筑风格、城市风景。在看影片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广州作为两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以及古广州城的繁华,全新认识了西关、东山的历史和现代的故事。我还了解了自宋代开始广州城内已有完善的排水系统,俗称“六脉渠”。六脉渠顺应城内地形修筑建成,有供水、水运、排水、防火和避风等功能,真是太神奇了。

  在参观中,我对展示广州7434平方公里的全域物理沙盘印象深刻。讲解员老师告诉我们,全域物理沙盘按照1:3800的比例浓缩了广州的全景,同时配以8分钟的宣传片,以震撼的声、光、电元素,共同描绘广州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令我震撼的还有一条条的时间轴,它们象征着广州的前世今生。从秦立番禺到孙中山先生提出建立“花园城市”,再到今日的车水马龙、无比繁荣的广州城。一条条时间轴无限向右延伸,代表着岁月的变迁,时代的进步。今天我们就站在了一条时间轴的一个节点,左边已成为沧桑的历史,而右边是充满希望的未来。

  助力广州发展 大小主人有话说

  论坛现场,大小主人们分享了活动的感受和收获,还就如何助力广州的建设和发展,如何共同谱写新时代强国的新篇章献策建言。

  羊城小市长潘鹏安认为,中国步入新时代,作为接班人要做到的是:第一,心怀梦想。纵观古今,只有心怀梦想才能有所成就,只有执著追求才能实现梦想。我们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思想观念,支撑着我们的行为,寻找奋斗目标。第二,学习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榜样代表着先进、优秀、模范,能帮助自己找到标准,找到不足,像钟南山、马化腾、麦贤得、屠呦呦、袁隆平,这些榜样是黑暗中前进的指明灯,将指引着我们成长进步。

  羊晚学生记者、番禺区罗家桥虹小学谢萌嘉说,我们要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务实、有能力的外向型人才。我们要多参加身边的公益活动,例如,多推广并实行垃圾分类,共同努力将广州打造成一个绿色、环保、宜居的城市,实现习近平爷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位G4小记者表示,希望能邀请更多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小朋友来广州,充分体验广府文化。

  羊城小市长严绰颖分享道:“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比如学好历史,就能了解我们的过去和前人智慧的结晶,让大家都感受到前辈的艰辛与荣耀。此外,我们还需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从小是学习广绣的,有些朋友会很羡慕我,觉得广绣很美。我想,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严绰颖的爸爸表示:“我们是典型的广州人家庭,我小时候就住在北京路,亲眼见证着老城区的巨大变化。”他认为,只要我们每个人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广州就能够在我们手中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白云区京溪小学六年级 李欣蔚

  羊城小市长 汤嘉豪

  沙面小学五年级 张熠童

  羊城小市长担任 “城市小小宣讲员”

  活动现场,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副主任寇科奇为今年新当选的第12届羊城小市长颁发“城市小小宣讲员”的荣誉勋章,希望他们能向更多的人讲述广州故事,传播广州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广州、爱上广州。

  羊城小市长现场发表宣讲口号:

  潘鹏安: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勇当接班人,逐梦新时代,同宣广州大美。

  严绰颖:广州两千年,祖国七十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小主人,我们应该携起手来续写辉煌新篇,做出我们的贡献。

  余思贤:今天我以广州发展为荣,明天我为羊城建设添彩。

  王亿依:开拓引领创新,奋斗铸造梦想。新时代广州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国梦助力!我是羊城小市长,我为广州代言。

  伊子璐:读懂广州,畅想未来,我与祖国共成长。

  申晨:新一代薪火相传,三两月木棉开放。以蛟龙之势头,逐神州之光。

  孙玮轩:千年商都引领海上丝绸路,美丽湾区助力伟大中国梦,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张岚婷:做广州小小宣讲人,让千年羊城的故事走入千家万户,让南国明珠大放异彩!

  陈誉满:云山珠水文脉传承,千年羊城源远流长。全球开放包容创新,南国明珠誉满天下。

  汤嘉豪:新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迈进。

  小羊姐姐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