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首个共建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检测实验室揭牌成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2    作者:董柳、黄健珊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黄健珊报道:近日,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从化区分局共同组建的广东首个共建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检测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

  据介绍,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检测实验室是检察机关与环境保护部门深化合作,探索环境保护的一项新举措,旨在落实《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的相关规定,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勘验取证、环境监测、检测等技术服务,并为相关案件的办理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指导和培训支持。

  为保证联合实验室高效运行,从化区检察院与区生态环境分局签订了实施细则,明确了环境公益诉讼联合检测实验室具体工作程序,并对取样封存,样品移送,样品监测、检测,监测、检测结果送达和超出监测、检测范围样品委托送检等事项进行了规范。同时,联合实验室还建立了信息交流与业务培训协作机制,通过联席工作会议、专题调研、干部培训等方式,加强沟通和配合,以提高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