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减税降费在行动

广州乡村特色产业轻装加速跑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07    作者:莫谨榕、严丽梅、杨锐轩

    

    

    

     广州税务人员在从化吕田镇豆腐文化节开展减税降费宣传

     华夏莲舍总经理文湘伟

     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逊锋

  

  税收助力发展·广州故事

  系列四

  

  文/莫谨榕 严丽梅 杨锐轩  图/潘亮 郑紫薇

  作为长盛不衰的千年商都,广州始终是世界望向中国的一扇窗口。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广州又一次向世人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围绕深化税制改革,让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扎实落地生根,是广州打造创新之城、科技之城、机遇之城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近日,来自各行各业充满“广州元素”的企业鲜活案例表明:税收改革助推着企业发展,企业的壮大又为税收改革前行和广州经济发展创造出了新的动能。

  税收助力发展,广州演绎精彩!

  在广州版图的最北端,一个曾经的贫困老区——莲麻村,现如今已变身成为一座知名的美丽乡村。短短两三年间,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特色小镇莲麻小镇的建设,带动了莲麻村的全面发展,把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以来国家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而制定实施的重要战略。随着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框架和“1+2+N”政策体系正式出炉,通过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等举措,广州目前已取得乡村振兴的阶段性成效。

  作为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近年来,从化区以特色小镇为动力源,连片带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和绿色增长极,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位于从化区北部的三个小镇温泉镇、良口镇、吕田镇,就是其中的代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近三年来,从化北部三镇年度生产总值均实现稳步提升。据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统计,三镇总税收均实现持续增长,三年税收年均增速16.5%,比全区税收年均增速(13.2%)高出3.3个百分点。

  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良口镇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得到进一步开发利用,大量的旅客人流带动了住宿餐饮业的发展,建筑业和住宿餐饮业成为其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实现税收分别为0.57亿元、0.27亿元,占比分别为37%、18%。

  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效应。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北部三镇累计享受税收减免2.07亿元,其中温泉镇享受减免1.64亿元,占北部三镇税收减免额的79%。今年上半年,北部三镇已享受税收减免1.31亿元,税收优惠的力度相较于前几年有了大幅度提升。减税降费为乡村特色产业和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轻装加速跑的新动力。

  本文“广州故事”中,华夏莲舍民宿通过发展特色民宿,推动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实现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鲜公司)则是通过发展现代化种植农业,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现代化农业道路。

  实录·广州故事

  广州“北极村”百年围屋变身网红民宿

  “莲麻村又被称为广州的‘北极村’。整个村落翠绿环绕、依山傍水,早晨起来,你甚至感觉空气都是甜的。”说起莲麻村,当地民宿华夏莲舍总经理文湘伟显得有些陶醉的样子。

  文湘伟是莲麻村“旧貌换新颜”的见证者和推动者。2014年,文湘伟第一次来到莲麻村时,村里道路泥泞、人丁稀少、房屋年久失修,当时,莲麻村正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广州华夏职业学院邀请多年深耕酒店业的文湘伟联手对莲麻村客家围屋进行改造。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和文湘伟选中了莲麻村中依山而建但年久失修的9户百年客家围屋。2016年,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和文湘伟从村民手中租下了这批客家围屋,着手建设华夏莲舍民宿。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百年客家围屋变成了独具本地乡土风情的特色民宿。2017年8月,崭新的华夏莲舍民宿正式营业,共运营房间25间。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运营两年多来,这家“网红民宿”备受追捧,前来感受乡土风情的游客络绎不绝,到周末、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随着莲麻村特色小镇的建设,在华夏莲舍的带动下,当地的民宿产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文湘伟说,如今,越来越多莲麻村的村民返乡创业就业,发展小镇特色产业,富民兴村成效明显。2018年莲麻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8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12万元,比2017年增长1万元。通过就业增收的村民有330户,年增收额168.24万元,每户均增收额2.57万元。

  有了新产业和新就业,村民的生活也有了新变化。“我们聘请了不少村民从事民宿服务工作,但村民缺乏税务知识,对最新税收政策掌握不够熟悉,幸亏有税务部门给村民提供开具发票、申报纳税等服务的培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华夏莲舍财务负责人杨小姐说,税务部门向农村经济新业态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服务,税务人员定期到莲麻小镇举办涉农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和操作培训班,由专人“一对一”向民宿、农家乐等产业提供税收政策辅导。同时,税务部门与在乡镇覆盖面广的邮政局共建“税&邮”便民办税服务站,将邮政配送发票、“银税互动”等便民办税服务下沉到乡村,让乡村民宿发展更加便利。

  科技“点金”番石榴带领增城村民致富

  走进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道光辉村广州创鲜番石榴种植基地,可见田间地头番石榴挂满了枝头,花果飘香。番石榴是增城特色水果作物之一,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由于当地种植户分散种植经营,水果品质不佳,价格低,很多种植户经济效益并不明显。

  “我们要帮助农民摆脱‘看天吃饭’的命运。”创鲜公司副总经理潘逊锋表示,2017年,创鲜公司在光辉村建立了番石榴种植基地。进入第三年,番石榴基地逐步进入收获期。创鲜公司仅番石榴一个品种,年销售额就达1500多万元,最多一天销售量达15万斤。

  扩大产量、提高质量,现代化种植是关键。创鲜公司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发展模式,引入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包括整合周边种植面积5000多亩,实现了番石榴的规模化种植;同时和省市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出四季都能挂果的第二代胭脂红番石榴品种“四季红”,番石榴的产量和质量稳步提高。

  “现在,我们还开辟了一个100亩的大棚实验田,将结合先进的育种技术和5G技术,实现一部手机就能实时监控番石榴的温度、湿度、生长情况等指标,科学地进行浇水、施肥,进一步提高番石榴的产量和质量。”潘逊锋说。

  水果产量和质量提上去后,怎么卖出去?这个问题曾经让创鲜公司和农户很困扰。为了让优质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创鲜公司搭上了“互联网+农业”的东风。潘逊锋介绍,有了互联网平台,公司销售额已从2013年的500多万元,增长到去年的2000多万元。

  销路畅顺了,当地农民的钱包也鼓起来了。在创鲜公司董事长刘淑芬的组织下,石厦村村民成立了广州增城民合石厦群兴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创鲜公司的销售渠道出售农产品。2017年,合作社社员人均收入20000元,是成立之初4000元人均收入的5倍。创鲜公司番石榴种植基地辐射带动村民种植面积达13000亩,并且带动了周边3000多户村民就业,增加收入。

  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离不开国家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据了解,广州增城民合石厦群兴水果专业合作社一直享受农业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优惠及从事蔬菜、水果种植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2018年,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超过103万元;2019年以来,享受各类税费减免接近24万元。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类税费减免超过469万元;2019年以来,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超过1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