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

国际合作开启岭南现代”新篇章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5日        版次:A15    栏目:教育·职教通    作者:岳季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学子参加“三下乡”活动

  秋日午后,金色的阳光洒满了古色古香的茶室,一边品茗,一边听身着古装的茶艺大师讲授中国茶道,又或纵论古今、畅想中西文化……这是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学生在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上课的真实场景。

  坐落在广州天河智慧城的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自2005年创办至今,一路高歌前行,以夸父追日的精神,成就了广东技工教育新名片,也为祖国七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

  不忘初心 慈爱教育作育英才

  学院创办伊始,其创始人贺惠芬董事长就怀着“慈爱办教育、为国育英才”的初心,将教育和慈善事业相结合,设立了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每年拨出10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学校还联合企业、行业、政府共同发起了一批公益助学项目,如“岭南贵州三都民族班”,学生不仅免缴学费,还能获得生活补助和就业保障。今天,学院已形成“博雅修身”、“知行合一”的“活力岭南”教育品牌。

  砥砺前行

  凝心聚力誉满岭南

  14年前,学院仅有几百人,现在,在校生规模已达6000人。作为民办技工学校,只有高质量的培养过程和优质的就业出口才是学校发展的硬功夫。

  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办学目标,砥砺前行,先后通过了省重点、国家重点、高级技工学校以及技师学院评估,荣获“全国民办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技工院校招生倍增贡献奖”等荣誉,连续三次获得广东省财政厅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专项建设资金。

  匠心独运

  深化内涵校企共荣

  校企合作是技工学校的源头活水,学院利用民办教育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与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产教联动、校企融合、企业环境、工学一体”的办学模式创新,打造“四个模拟、两个对接、一个结合”的教学特色;与丰田、京东、阿里巴巴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办学,专业布局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业、信息业等,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于一体,为企业输送超过3万名高素质技术人才,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学院紧跟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化大服务发展趋势,推动专业(系)全面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5G和移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重大产业项目,结合高科技推动下的电子商务、健康护理、工业设计等新型业态的发展趋势,通过校企深度融合,教学模式和专业内容深度调整,促进教学全面改革,培养新一代技能工匠。

  学院响应主管部门办好创新创业新型技工院校的号召,以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杰出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实行订单教学,形成一系一公司,一专业一品牌的新型办学特色。探索学徒制培养模式和“校中厂、厂中校”等校企融合模式,推动各专业围绕国家产业发展趋势创立产业学院,实现产、学、研、训、创五位一体,将学院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创新创业新型技工院校。

  与时俱进

  开启技工院校国际合作新篇章

  今年5月,学校被正式更名为“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与此同时,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同仁的见证下,学院还启动了“一带一路”国际化合作办学,现场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

  “学校管理层高瞻远瞩,希望以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合作项目为引擎,辐射带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校、企业、机构开展交流合作。”据学院拉曼大学合作项目负责人介绍,“学校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借助新兴技术,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级实用型人才。”

  今年9月,学院和日本上田学园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院签署了“学历教育、海外实训、交流互访”等一系列深度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进行动漫VR/AR课程体系开发,软件资源、实验教材开发以及共同开发基于虚拟现实的应用技术等,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文/岳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