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控铣“国手” 刀工出神入化

成品误差比头发丝直径还小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5日        版次:A15    栏目:教育·职教通    作者:周聪

    

  匠心圆梦

  技能成才之3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 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为0.02毫米至0.08毫米。田镇基在数控铣项目上追求“分毫不差”,制作的成品误差小于一根头发丝直径。一名起点平平的技校生,却追逐着专项技术的尖端。机声隆隆的车床,见证了这位少年的成长轨迹。在世界的舞台上,田镇基通过技能圆梦,获得世界的掌声。}

  A

  操作误差

  控制在0.02毫米内

  田镇基,广东普宁人。田镇基从小就喜欢看科幻电影,这让他对学习技能有了最初的梦想。2013年,田镇基进入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踏上了技能逐梦之路。说起成为国手的历程,田镇基表示,自己并非一开始就是第一,而是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

  2015年,学院拟通过笔试选拔一批学生,纳入学校集训队。听到这个消息,田镇基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最终被选进数控铣方向。经过学校选拔,田镇基和另外两名同学被确认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广东省选拔赛。

  2018年,田镇基在广东省选拔赛中以总分排名第二的成绩,进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同年6月,全国选拔赛数控铣项目正式开赛。这是田镇基第一次在大场合下比赛,因为紧张,第一个比赛模块成绩排名靠后。但是,田镇基没有放弃,迅速自我调整好状态。经过后面两个模块的追赶,田镇基以总分排名第四名的成绩,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在数控铣项目10进5淘汰赛上,田镇基获得了第二名,进入到下一轮的考核。

  在数控铣项目上,真正考验选手的是材料的加工生产环节。田镇基透露:“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为0.02毫米至0.08毫米,而我们的操作误差需控制在0.02毫米以内,比头发丝还细。”

  虽然是通过数控铣床进行操作,但多种因素会影响这一过程,要求选手对各环节都融会贯通。“就像厨师选刀来切菜,数控铣床光是刀具就有上百种。”田镇基坦言,选手需根据零件的不同材料、生产要求来选择不同的刀具,这就要求对每种刀具的特点、作用都了如指掌。

  为了克服工件类型的多样和变形所带来的尺寸不稳定,田镇基开始加强练习画图基本功,练习多样化零件。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田镇基的技艺日益精进,最终,在2进1的淘汰赛中,终于获得第一名,成为代表数控铣项目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正选选手。

  B

  “魔鬼训练”打造数控铣“国手”

  数控铣项目,由电脑绘图、程序编程和机床加工这三个模块组成,通过对尺寸的极致控制,将一块原料变成具有工业之美的工艺品。它的应用十分广泛,小到一个手机壳,大到航空设备,都离不开数控技术。

  数控铣项目一直是广东的王牌项目,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技术水平都处于世界顶尖位置。

  在技术上堪称完美的田镇基,曾经因专注力不足在比赛中吃了大亏,为此,教练特意为田镇基量身订制了一套“魔鬼专注力训练方案”。

  其一,“出其不意的切歌台”,正当田镇基仔细训练时,教练竟然拿出了音箱,放起了摇滚、嘻哈、抒情古风等各种类型的音乐;其二,“失踪的工具”,在田镇基的工具箱里有300个刀头,教练趁他不注意,把其中的工具偷偷收起来,看他如何应对。

  回顾训练,田镇基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不断努力克服困难,才能超越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的正选选手,田镇基赛前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此前两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选手已代表中国包揽了数控铣项目的两块金牌。田镇基此次出战,肩负着卫冕和“三连冠”的重任。压力之下,他仍从容面对,捧回数控铣项目“第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