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将刘诗雯 剑指“五冠王”

女乒世界杯·前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7日        版次:A10G    栏目:体育    作者:魏超然

  2019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明天将在成都拉开大幕,20位女子乒坛的顶尖高手将为乒乓球三大赛之一的世界杯的冠军展开为期三天的激烈争夺。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携手新科亚洲杯冠军朱雨玲代表国乒参赛,刘诗雯如能第五次在该赛事中夺冠,将成为历史第一人。

  广东名将刘诗雯曾在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5年四夺世界杯女单冠军,和王楠、张怡宁、马琳并列排在世界杯夺冠总数的榜首。2017年,刘诗雯第一次获得冲击“五冠王”的机会,但最终在决赛中不敌状态正佳的朱雨玲,无缘创造新历史。

  本次世界杯,依旧是刘诗雯和朱雨玲携手参赛,但两人的境遇已和两年前大相径庭。刘诗雯“十年磨一剑”,在今年首夺世乒赛女单冠军,是国乒女队的绝对领军人物;而朱雨玲则在去年的瑞典公开赛女单决赛被伊藤美诚“零封”后跌入低谷,落选今年国乒的世乒赛单打及世界杯团体阵容,不在女队前五号主力行列。

  当然,刘诗雯夺取“五冠王”的道路上的对手不止队友朱雨玲一人,虽然国乒头号强敌、日本新星伊藤美诚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但日本队的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此外,7号种子冯天薇在刚刚结束的德国公开赛中爆冷以4比0淘汰世界第一陈梦,有可能成为刘诗雯夺冠路上的“拦路虎”。

  根据赛制,朱雨玲、刘诗雯等前八号种子将直接进入后天开始的淘汰赛,不用参加明天进行的小组赛。淘汰赛抽签仪式将在全部小组赛结束后进行,届时将决定具体的对阵安排。19日,刘诗雯、朱雨玲将正式登场,从1/8决赛开始,向冠军发起冲击。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