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记者观察

临阵换帅难救中国男排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7日        版次:A10G    栏目:体育    作者:苏荇

  在距离明年初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只有3个月时间的情况下,中国男排首任外教、阿根廷籍主帅洛萨诺黯然下课。中国男排主帅沈富麟有望重新出山,接手男排。不过要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男排积弱的现状,对任何一位教练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自从2017年接手中国男排以来,洛萨诺带队成绩一直不佳,连续两届亚锦赛无缘四强,2018年世锦赛小组赛五战皆负无缘出线,创造历史最差战绩。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15战仅一胜且9场比赛输0比3后,中国排球管理中心便有了换帅的想法。

  8月在宁波北仑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排预选赛上,洛萨诺所带的队伍表现有起色,战胜芬兰队,与世界排名第六的加拿大队、世界排名第七的阿根廷队均激战五局,打出三年来的最好水平,不过最终不敌阿根廷队未能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加上2019年亚锦赛跌至第六,创亚锦赛44年历史最差战绩,洛萨诺的中国之行也走到了尽头。

  洛萨诺是世界男排名帅,过去曾带领西班牙、德国和伊朗三支不同的队伍打入奥运会。但在中国男排执教期间,有消息指他与中方教练团队沟通不畅,在组队方面也遇到不少困难。

  洛萨诺下课的时间点有些尴尬,对于中国男排来说,需要在2020年1月初的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拿到第一名,才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这对接任者来说,时间短、任务重,是一个烫手山芋。毕竟中国男排的成长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从青训、人才选拔、排球理念和本土联赛等一系列方面着手改造。

  老帅沈富麟有望挑起重担,接任主教练一职。作为中国男排“黄金一代”的二传手,沈富麟当运动员时荣膺过世界杯最佳二传称号,1990年12月到1997年5月期间他还担任过中国男排主教练,并于1996年带领球队在世界男排联赛打入世界前六名。此后沈富麟曾短暂执教突尼斯男排,1997年成为上海男排主教练,培养了沈琼、王之腾、方颖超等名将,带领上海男排称霸国内联赛。从一线岗位退下后,沈富麟成为上海排球管理中心总教练。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